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于同类的央企高管薪酬何不立即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开央企高管和其他职位的薪酬,只是央企薪酬改革的第一步。央企薪酬需要的是系统性的改革,而不是在是否公开薪酬这等基础性问题上争论不休。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对于央企高管薪酬的管理是半市场化的办法,明显比社会上同类岗位要低,而且低得比较多,该措施目前的效果比较好。央企领导人的收入对于国资委来说,对于监事会来说是非常透明的,需要的话,可以向社会公开。

  听闻央企高管收入比社会上同类低,实在有些惊讶。当然,从绝对工资收入来说,确实可能不高。但是央企高管往往都是高级干部,附着在其身上的还有其他附加值。如果算上这些,再说央企高管薪酬低,公众难免不买账。

  央企高管到底薪酬高还是低,关键在于定薪机制不合理、不公开、不透明,连他们到底拿了多少钱都不知道,如何评判高还是低?按照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的说法,“需要的话,可以向社会公开”,需要纠正的是,不论需要与否,本来就应该公开,必须公开。既然说央企高管的薪酬比同类低得多,那何妨立即公开,还有什么好担忧的呢?

  央企红利难以让全民共享,这是一个基本事实。在此背景下,如果央企高管、员工却随意自肥,自然容易激怒公众。应该警惕的是,有些央企减薪明里少拿钱,但谁知道其背地是否暗度陈仓。递延薪酬、增加期权、扩大高管股权等方式,样样都是变相的薪酬。并且,这些方式更隐蔽,更容易绕开公众视线。

  央企员工,无论高管、中层,还是普通员工,拿什么样的薪酬,应该有一套完善的刚性制度。民众担心的是,不值高薪的人,没创造相应的企业效益,却偏偏就拿到了这个钱;甚至没经过什么令人信服的程序,就随便为自己开出天价年薪。

  现代企业制度、监管体制、激励机制的完善,才是解决央企高管、员工薪酬的根本。完善相应制度,也当考虑民意、民智。寄望于央企道德自觉,或者其出于公关的考虑才做表面文章,天价薪酬的顽固利益链条,是难以打破的。既然从本质上说,民众才是国有企业(包括央企)的所有人,哪有让所有人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被剥夺的道理?

  和任何改革一样,可能仍显渐进之势,但决心必须突出,策略应当全面。所以公开央企高管和其他职位的薪酬,只是央企薪酬改革的第一步;何况薪酬公开,不过是只是做到了信息透明而已。央企薪酬需要的是系统性的改革,而不是在是否公开薪酬这等基础性问题上争论不休。

  □李话语(武汉 媒体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