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辟谣:去年国企上缴440亿红利属误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1日,有媒体刊登了一篇《2010年国企实现利润近2万亿元 上缴红利440亿》的报道。该文一经见报,旋即引发激烈争辩。

  “440亿元的红利数据出现严重误读。”昨日(2月22日),国资委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据记者了解,初步核实的结果是,该文的大部分素材直接来源于财政部财科所的一份研究报告。但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昨日表示,“440亿元红利这一数据并不是来源于我们的报告。”

  财政部财科所:440亿数据不是来源于我们

  贾康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篇文章直接引用了我们报告中的素材,但440亿元红利这一数据并不是来源于我们的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财政部发布的相关公开数据时获悉,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421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9亿元,合计440亿元。在支出方面,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440亿元。

  “这440亿元,便是指的央企上缴红利。但问题在于,这个440亿元是以2009年的央企经营业绩为基数进行征收的。”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解释称,上述媒体的那篇稿子弄错了两个基本常识:其一,财政部征收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要是针对央企而言,所以,虽然国企2010年的利润达到2万亿,但由财政部征收的红利不能以此为基数;其二,2011年即将征收的央企红利,才是以2010年的央企利润为基数进行上缴的。前述文章错误地认为,2010年央企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却只上缴了440亿元红利。

  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在接受有关媒体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财政部口径来看,预计2011年央企上缴红利或将在800亿~900亿元之间。

  2011年央企上缴红利究竟为多少呢?

  “国资委内部正在测算,尚未最后确定具体数据,一经确定将立即发布。”国资委上述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0年央企的经营业绩不错,再加上红利比例提高到10%~15%,预计央企需上缴约630亿元红利,而非440亿元。

  他还解释了央企上缴资本收益的基数与利润的差别。现在媒体上所说的利润,如果没有特别解释,一般指企业的利润总额,利润总额扣除上缴所得税和归属少数股东收益后,才是可供国有股东分配的净利润。在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计提法定公积金后,才是企业上缴资本收益的基数。

  2006年~2009年,中央企业合并报表实现利润总额分别为7682亿元、10056亿元、6962亿元和8151亿元。而上缴资本收益的基数仅为3358亿元、4667亿元、3082亿元和3591亿元。大概平均为利润总额的45%左右。这表明,可以用来分配给国家的利润其实没有那么多,一半都不到。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红利上缴比例上升是趋势

  昨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国新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针对“国有企业上缴红利过低”的质疑,邵宁解释说,“国有资产上缴利润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过程,上缴比例应该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

  国有企业这么多利润,都到哪儿去了?

  邵宁表示,实际上很清楚,通过投资形成了新的国有净资产。他举例说,在“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的净资产平均每年增长15.6%,基本是五年翻一倍,而净资产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利润转化而来的。

  据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介绍,央企每年的净利润并不是纯国有的,其中要剔除其他公众股东的利润分成。以2010年为例,央企利润总额是1.1315万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仅为5621亿元。

  “基于这一数据,我们测算2010年的国有资本收益约为600亿~700亿元。2009年,我们统一口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是315亿元。以此对比,2010年增长幅度差不多将近一倍,因为上缴的比例与央企规模提高了。”邵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邵宁表示,在计划经济时期,国有企业的利润全额上缴,到1994年前后,政策作了很大调整,即停止国有企业利润上缴,同时,企业有亏损国家也不补贴。最近几年随着国有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根据国家政策规定,从2007年开始上缴国有资本的经营收益,上缴比例为5%和10%两种。

  “按照这一比较低的比例去征收,主要考虑到国有企业的包袱还很重,需要很多钱去卸包袱。”邵宁解释说。

  从今年开始,上缴的比例提高到10%和15%两档。“随着以后国有企业经营状态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国有企业包袱基本上化解掉以后,我觉得,这个上缴比例应该是进一步提升的趋势。对于竞争性的国有企业,提到国内上市公司分红的平均水平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邵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