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转债出闸 资金面意外平静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中国石化正股大跌5.72%,成交逾22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经历一周酝酿,230亿元中石化可转债今日将开始网上网下申购。上周三开始,各大机构便启动“筹资”程序,一度令14天期限资金供不应求,价格中枢亦随之提升近一倍。不过,国有银行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当前的总体流动性并不紧张,市场后续资金面仍有支撑。

  《中国石化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为230亿元,期限6年。据了解,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余额部分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以及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定价发行的方式进行。

  昨日为申购前夜,市场资金面意外平静,与上一日资金价格的急速猛涨形成鲜明对比。仅以覆盖石化转债及本周后半段几只新股申购期限的回购为例,周一的7天资金一度暴涨327个基点,但昨日仅小涨10.75基点至6.2205%。对此交易员称,价格走稳的同时,成交量并未下滑,显示机构需求依旧旺盛。

  中国货币网统计数据显示,周一的隔夜及7天回购交易量,分别为2124亿和1099亿,而昨日依旧维持2025亿和1199亿水平,两者变化并不大。对此,资深市场人士指出,尽管部分期限价格出现下跌,但并不能说明资金供给发生了逆转。除了利率变化,成交量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由于回购交易是在银行间市场进行的,国有大行等资金大户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央行上调准备金后,大行开盘报价没理由不走高”,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随着打新机构筹资基本到位,拆出资金者的“抬杠”空间也会受到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向几家券商自营部门交易员了解后得知,他们对此次申购比较看好。某中小券商人士表示,打算投入超过10亿元的资金用于申购。而另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大型券商虽未透露具体数额,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日的中标结果公布后,该券商认购金额将有望居前。

  根据机构申购可转债保证金比例为20%的规定,在五倍的杠杆作用下,机构投资者网下配售总额将占总冻结金额的绝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次石化转债评级为AAA级,资金雄厚的保险机构将成为认购大军中的重要一员。此外,不同于银行类可转债,更多的基金公司也将积极认购。

  “与新股申购不同的是,可转债的机构投资者网下申购,并没有类似新股的三个月禁售期。上市之后即可交易,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了,因此资金的冻结期实际上很短。”上述交易员指出。

  某保险公司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石化转债的正股波动率比银行转债要高,正股估值也相对较低。再者,油价调整也利于正股的表现。不过,其转股价定得有点高,现在市场环境不好,上市定位可能达不到工行转债的价位。

  他还补充说,昨日中国石化(600028)正股大跌5.72%,成交逾22亿元,或许缘于前期中国石化的含权价值,导致其股价涨幅大于中国石油(601857),昨日的调整幅度因而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