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业艰难开年 巨头保费增速集体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都记者 王梅丽

  在经历了2010年的好日子后,2011年寿险业开年就遭遇了不顺。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银保新政压力下,1月份中国人寿(下称国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大型保险公司的保费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国寿保费收入同比仅增长了7.66%。而新华保险1月单月保费更是出现了1%的负增长。

  困局之下,各大保险公司纷纷调整了今年策略,大力发展个险期缴业务。多位大型寿险公司人士不约而同表示,今年将以个险期缴为重点发展战略,价值增长比保费增长更重要,因此市场也不能单纯以上年度保费基数来考察今年的保费增长。

  保费增速较2010年下滑

  相比去年同期的保费增长,上述大型保险公司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截至1月底,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低于2010年同期的14.21%。;中国平安寿险(含健康险和养老险)累计规模保费270.12亿元,同比增长20 .1%,而去年同期为22.3%。中国太保寿险累计规模保费117亿元,同比增长31.5%。但其1月保费确认率较去年全年水平有所下降,寿险保费确认率为94.35%,低于2010年全年95.54%的水平。

  而根据业内披露,新华和泰康人寿今年1月单月总保费收入分别约为107 .6亿元、122.8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23.9%。

  一大型寿险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保险业取得这样的开门红成绩实属不易。银保新政让保险业整体保费增速大概带来20%的下滑,多数公司都加大了个险渠道的投入。

  今年各家险企拼个险

  保险业人士以及券商分析师对今年全行业保费增速给予保守预期,均认为去年监管部门发布的银保新政,将对今年的保费增长产生不小影响。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认为,今年保险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受银保新规和银行揽储压力影响,增长重心回归个险渠道,渠道资源抢夺激烈。

  国寿人士表示,国寿今年保费收入增长目标高于2010年,对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寄予厚望。公司在年前准备充分,激励措施到位,今年1月单月个险新单保费实现迅速增长,个险渠道的建设和维持是公司的经营重点。太保寿险今年个险期缴业务也增长显著。而个险渠道占优的平安人寿亦表示目前寿险业人力增员难问题较为突出。今年除了新增员外,将致力于提升营销员的留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