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佳理:港交所不为合并而合并 谨守3年大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环球交易所合并大潮涌至,加上上海与巴西交易所签订合作备忘录,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昨就重申交易所立场,强调不会为合并而合并,亦不担心港交所地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环球交易所合并大潮涌至,加上上海与巴西交易所签订合作备忘录,市场关注“按兵不动”的港交所(00388)将饱受竞争压力。不过,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昨就重申交易所立场,强调不会为合并而合并,亦不担心港交所地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上海交易所于周一正式与巴西交易所签订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债券产品及交易设施的合作开发、双方信息共享、定期互派人员,以及就有兴趣课题进行研究和举办研讨会等方面加强合作,但就没有如早前《金融时报》报道称,双方将推进两地股票互挂的计划。

  没签协议 不影响股份互挂

  夏佳理昨出席电台节目后指出,支持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而上海及巴西两间交易所的合作,属于环球交易所之间的常见合作,预料是配合上海走向国际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上交所早于2005年及2007年已曾与巴西交易所签订合作备忘录。有分析人士亦指出,香港虽然没有与巴西签订互挂股票协议,但淡水河谷去年亦成功上市,故不存在互挂股票前必须签订备忘录的问题,而且上海市场未完全开放,要做到股票互挂,相信存在一定困难。

  中国可容纳 多个金融中心

  被问到如何看沪、港交易所关系时,夏佳理坦言双方虽有竞争,但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足以容纳多个金融中心,亦不担心上交所“走出去”会影响港交所地位。

  他又强调,港交所无意因环球同业的并购计划,而更改去年制定的3年战略规划;交易所将继续研究与内地或其他交易所讨论,在包括电脑系统提升等层面上加强合作,并不局限于换股,但目前并无与任何交易所商讨合作计划。

  市场主导 人币IPO时间表

  至于首只人民币IPO可于何时出台,夏佳理则表示要由市场主导,并由银行配合,但他强调银行目前已准备充足,港交所亦将于下月底再度与业界测试人民币交易及结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