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天润遭证监局立案稽查 公司募资去向成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魏梦杰

  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期麻烦连连的ST天润遭到湖南证监局的立案稽查。消息人士称,立案稽查原因或是与公司募集资金去向有关。

  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去向的问题,上市公司在早先已经发布的公告中有所说明。不过外界的质疑声并未因公告而平息。

  2010年11月30日,ST天润以公告形式披露公司募集资金去向。公告表示,募投项目热电联产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1.91亿元,其中用募集资金1.07亿元,其余为自筹资金,截至2010年10月31日,已投入2074万元,募集资金余额为8653.6万元。20万吨尿基复合肥项目计划投资4969万元,节余491.58万元,两项合计募集资金余额为9172.8万元。2010年11月4日募集资金162.54万元被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法院冻结扣划。2010年11月13日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80万元。2010年10月9日被岳阳市农业发展银行强制划拨8850万元用于归还子公司到期贷款。至此,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余款为160.26万元。

  由于岳阳市农业发展银行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监管银行,因此其擅自划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中资金的行为引起有关媒体的质疑。

  近期以来,ST天润连续受到监管层处理。2月1日公司公告称,收到湖南财监办《财政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财政整改调账通知书》。公司2009年多项财务指标被要求调整,并被处以10万元的罚款。而在此前不久,公司第二大股东岳阳市财政局所持公司股份被以股抵债。债权人中药工业取代岳阳市财政局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外,在2010年10月里,公司还因为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遭到交易所谴责。公司的尿素生产线自2010年4月6日开始停车检修,检修时间预期为30天。2010年5月20日,公司检修基本完成后,因市场环境影响,公司决定继续停车限产。但2010年5月12日深交所就其生产经营情况向公司问询时,公司却称“生产运转基本正常”。直至2010年6月1日,公司才公告继续停产事宜。为此,深交所依据相关规则对公司及其14位新老高管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虽然近况不佳,但ST天润仍在力争实现转型。公司拟更名为湖南天润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将房地产开发、物业经营及租赁、商业贸易及现代服务业等作为上市公司未来的主业增列入公司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