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回应国企上缴红利过低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企境外资产利润已占37% 14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 境外资产成为监管新课题

  在国新办2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透露,去年已有14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今年估计有20多家退出。他还就国企特别是央企的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央企要把主业做强

  邵宁透露,去年已有14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今年估计有20多家退出。一年前国资委宣布,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78家央企要逐渐退出房地产市场。

  邵宁介绍,国资委对房地产业的政策非常明确: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可以参加商业性竞标,只从事已有土地开发的,开发完要逐步退出。突出主业,把主业做强,是国资委对央企的基本要求。

  上缴红利将呈升势

  对于近期“国企上缴红利过低”质疑,邵宁表示,“估计可能是口径不同”。

  央企从2007年开始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起初上缴比例是利润总额的5%和10%两档,今年将提高到10%和15%两档。邵宁介绍,央企2010年利润总额是1.1315万亿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测算值是“600亿出头”,比2009年的315亿元增长近一倍。而日前财政部公布数据则显示,以上年实现利润按比例征收央企红利为主而实现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10年约为440亿元。

  邵宁认为,随着以后国有企业经营状态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国企包袱基本上化解掉以后,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对于竞争性的国有企业,提到国内上市公司分红的平均水平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

  邵宁表示,央企利润通过投资形成了新的净资产。“十一五”期间,央企净资产平均每年增长15.6%,基本是5年翻了1倍,净资产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靠利润转化而来。

  国际化经营是短板

  邵宁介绍,近年来央企“走出去”步伐较大,境外经营总体上效益较好。以2009年为例,央企境外资产总额占央企总资产的19%,当年实现的利润占央企利润总额的37%。

  有报道称部分央企海外项目出现亏损。邵宁认为,海外亏损性质与境内亏损相同,是国有资产的重大损失,从制度上讲,国资委会查明原因,明确并且追究责任。

  境外资产监管已成国资委新课题。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境外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邵宁认为,央企境外资产监督责任首先在集团公司。

  邵宁介绍,国际化经营是整个国有企业包括央企的“短板”。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普遍不足,国际化的人才短缺。经营层对国外法律环境、经营环境往往不熟悉。此外,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地方,很多是社会风险、政治风险很大的区域。

  国企仍将收缩战线

  目前,我国处在以国有大企业改革为中心的阶段。在此阶段,核心问题是要找到国有大企业与市场经济最终融合的方式。邵宁认为,依托资本市场实行公众公司改革,实现企业多元化和国有资产资本化,是未来国有大企业和市场经济最终结合的具体形式。

  为实现国有大企业与市场经济最终融合,邵宁认为,还需要做一系列的工作。如:第一,进一步收缩战线,集中资源于重要的行业和关键领域。第二,进一步推动企业重组优化、资源配置。第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董事会制度。第四,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系统,保证透明度,更有效、更科学地考核和评价。第五,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改革,使内部机制进一步市场化,进一步减轻国有企业的各种负担。(记者 陈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