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关系合理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关系合理调整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论坛”述要

  李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论坛”前不久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与会者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背景下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与财税体制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收入再分配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之一。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不仅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而且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难点。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客观上要求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提高城乡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因此,应不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关系合理调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重要保障。

  与会者认为,当前收入分配关系不合理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包括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关系合理调整,应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理顺初次分配关系,重点是加快政府转型,调整国家、企业、居民的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再分配体系,重点是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在收入分配调节中的分工与责任;建立公平分配的基础制度,重点是规范行政支出,杜绝与公权力相关的腐败和不合理收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