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跌后情绪升温莫恐慌 期指不宜过份看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股市大幅下挫,期现指数跌幅接近3%,成交大幅增加。从盘面上看,期指多空分歧加大,争夺激烈,盘中振荡加剧。目前空头情绪升温,短线或延续振荡。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创下汇改以来新高,逼近6.57关口。不过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近日多家机构发表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国际资本正从新兴市场撤出并回流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的趋势。

  根据研究机构EPFR Global统计,最近三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分别有30亿、70.2亿和3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而发达国家股票基金则连续六周出现资金净流入,其中美国连续9周出现资金净流入。欧美经济复苏势头比市场原来预期的要强劲,且中东国家政治动荡,资金流出可能会波及其它新兴市场国家。近期一些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股市仍保持了调整态势。

  国际原油价格因中东局势而暴涨,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至2008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原油的上涨将推高航空及运输企业成本,对国内相关企业造成压力,但是对石油生产行业产生刚性利好,另外石油价格的上涨也会加大下游企业的压力,提高国内通胀压力,从而增加政策调控压力。

  汇丰银行发布的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报告显示,2月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5(1月份PMI值为54.5),创7个月新低。制造业产出指数录得51.8(1月份为56.5),创7个月新低,这显示中国工业生产增速明显放缓。不过目前这些因素是否也会导致资金大规模从中国撤出还有待观察。

  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比较稳健的,而且中国的股市处于低位,资产泡沫也不是在持续扩大,因此还是有投资机会的。再者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始第三轮调控,近期国内沿海城市陆续出台调控细则,国内房地产市场气氛转冷,多余的地产资金也有转战股市的可能,成为股市新的资金来源。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沪深两市共有20家上市公司26.34亿股限售股将陆续上市流通,环比微幅缩减,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达700亿元。新股方面,从本周共有12只新股发行,总计融资到60亿。存款准备金率刚上调,再创历史新高,表明流动性收紧趋势未变,大体上看资金面压力仍较大。

  综合来看,由于目前仍需警惕中小股票逐渐累积的风险,预期市场依旧维持振荡整理态势,短线高位振荡格局难改。

  2月底开始,市场将进入2010年年报的密集披露期及每年“两会”召开前夕的会议气氛,一大批质地优良的蓝筹股在业绩即将公布的前提下,或面临着估值纠错机会。我们认为, 指数再度大幅度下跌机会不大,投资者不宜过份看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