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拒办85折利率贷款 银监会要求银行履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数十业主投诉银行反悔折扣利率贷款承诺书 银监局发布“深六条”规范银行放贷

  南方日报讯 (记者/潘玉蓉)已拿到银行的“贷款承诺书”、并已签署了空白贷款合同,近期却被银行告知,原先承诺的8.5折利率办不了,改为按基准利率上浮15%的标准放贷,否则就得无限期等待。银行的这种做法引起诸多按揭购房者的不满。

  原因放贷额度收紧导致银行“反口”?

  昨日,几十名新业主联合起来到银监局声讨银行的“霸王做法”。多位按揭购房者表示,自己不仅接到银行上调贷款利率的通知,银行方面还表示,不接受上调贷款利率就只能继续等待,利率越高排队越靠前,早点获得贷款的把握更大,但何时放款仍不能保证。

  还有一些按揭购房者表示,由于银行迟迟不放尾款,并且近期单方面上调利率导致僵局,导致自己所购房产的前业主不愿意履行交房手续。

  有深圳网友表示,自己与工行签订贷款承诺书时承诺的折扣为8.5折利率,签署的空白合同也约定了8.5折利率,最近却被突然告知利率要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5倍,且通知他需签署新的贷款利率合同。该网友表示,银行突然反价的行为让他难以接受,100多万的房贷瞬间增加了五六十万的利息。

  市民王女士告诉本报记者,不久前民生银行员工告诉她,因为额度太紧,现在房贷利率有折扣的都批不了了,哪怕去年已经签订了贷款承诺书也不行。一番忐忑等待之后,王女士日前终于在招行拿到了折扣贷款,但很多人却没有王女士这么幸运。

  据了解,多数借款人遭遇反价的原因都是银行今年以来贷款额度更为紧张,最终导致银行反悔一批上月甚至去年底以来积压等待放款的贷款。

  说法留白合同不具法律效应

  为何明明签过了贷款承诺书和合同,银行还能反口?记者了解到,在“维权”业主中,有些与银行签订的承诺函或贷款合同,是没有银行盖章签字的空白文件,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教授、深港房地产联合商会副会长涂成州律师表示,如果在合同中银行方面是留白的,只是业主单方面签署,就只是一份打印文件,难以被称为有效的承诺凭证,不能产生法律效应。

  涂成州律师表示,从法律上解释,承诺有很多种,不一定要签合同,口头承诺也是承诺,在双方达成一致时承诺就存在了。在本案中,业主们贷款被拒,却无法判定银行是否违约,主要是因为证据不足。“业主们如果要维权,必须找到银行曾经做过此项承诺的证据,如果银行方面有人出来承认,或者业主们有相关录音,都能判银行违约。”他提醒市民,在签订承诺合同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表态银监局规范“不恰当营销行为”

  针对这种利率优惠未兑现的问题,深圳银监局昨日表示,已派人去相关银行现场检查了解情况,要求各银行认真对待、妥善处理,“对某些不恰当的营销行为,责成银行及时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昨晚8时左右,银监局就此事件向媒体发布了解决此事的“深六条”,对各家银行近期的工作提出要求:有合同的按合同执行;如果客户签署过“不具备完全法律效力的合同”,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对待。银监局作出如下要求:

  第一,各行要高度重视客户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一对一”与客户沟通协调,妥善解决与客户的房贷纠纷。

  第二,各行要灵活调度资金,尽快安排此前受理的符合贷款条件的购房贷款需求,特别是首套房贷款需求。

  第三,如果银行与客户已就贷款优惠利率的执行标准签订了书面的合同或承诺书,且该合同或承诺书已发生法律效力,银行必须按合同或承诺书的约定条款坚决执行。

  第四,如银行提供的承诺函或银行要求客户单方面签字的借款合同,书面明确了相关利率条款,尽管从法律角度考量,这些承诺函或借款合同不具有完全法律效力,但若确有证据证明银行曾作出优惠利率承诺,银行仍应区别对待,履行相应责任。

  第五,近期开展对辖内银行机构的个人按揭贷款合规情况的专项检查,严厉查处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发生的违规行为,包括捆绑销售、乱收费、虚假承诺等问题。

  第六,银行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深圳市政府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政策。新受理的业务一律按相关政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