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购超市卡会过期余额将被清零 消协称做法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后,很多人手中积攒了一堆超市卡。

  如果不仔细瞧,超市卡上那排小号的有效期限很难引起注意。就是这一行小字,让拿着超市卡去消费的李女士遇到了麻烦,收银员告诉她“已经过期,必须一次性消费,剩下的无论多少,全部清零。”

  过期的超市卡,收银员说要清零

  李女士家里的超市卡不少。新学期了,孩子该买点新学习用品,一家人就随手拿了张500元的超市卡去乐购德胜店。

  选完一堆书包文具后,算算300多元,李女士去结账。

  收银员拿起超市卡一看就退了回来:“过期了,不能用。”李女士这才发现,卡上有行小字,有效期截止至2010年12月31日。

  超市卡过期怎么办?

  收银员说只有一个机会:“必须一次性消费,剩下无论多少,全部清零。”

  没办法,李女士只能重新进超市凑数。

  “我就想不通,超市卡是用钱买的,也算是钱吧,我花钱怎么还有时间限制?”

  市消协说,不还钱没道理

  “就在去年,中消协发出过声明,所有储值卡清零的做法都是违规的。”金道律师事务所凌栋告诉记者:“缺乏明确法律监管的储值卡问题不少。”他建议消费者能不用储值卡就不用。

  杭州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认为,即使超市卡过期,也不能扣除消费者的钱:“最多扣一点办新卡的工本费。目前大部分超市允许过期卡延期使用。”

  乐购杭州总公司称: 期限限制可能取消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了乐购德胜店总台,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说:“你的卡如果过期了,据我所知,只能一次消费完,就这么一种方法。”

  随后,记者致电杭州乐购客服部徐主管,但他否认超市会对过期卡清零。“过期卡由于上海总部的系统已锁定账号,的确不能使用。如果金额上千或者过万,我们会向上海总部申请换成新卡,这个过程最多需要一周。如果金额比较小,我们会建议顾客把过期卡的钱充到新超市卡。”

  至于必须一次性消费完的说法,徐主管说那只是对顾客的建议:“可能是收银员和顾客的沟通有问题。”

  据徐主管说,超市门店一直碰到类似的纠纷,所以一直向上海总部建议取消时间限制:“目前总部已经通知我们不再发新卡,可能3月份就会发放没有时间限制的超市卡。至于之前的旧卡,会按照换新卡或者款项充到新卡的方式进行处理。”

  见习记者 潘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