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推涨了高端白酒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毅

  春节前后,国内高端白酒价格涨声不断。去年12月16日,茅台宣布,自2011年1月1日起上调产品出厂价20%左右。新华网的报道也显示,曾声明无涨价计划的五粮液,也于今年2月1日起,对两款主力产品各提价100元。对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5680人的在线调查发现,92.9%的公众认为,高端白酒涨价与公款吃喝之间存在直接联系,仅1.6%的人对此表示不认可。

  应该说,这是一份很有意思的调查,调查的内容很详细,调查的结果也是不言而喻。高端白酒之所以不断加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群体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大。市场经济,说白了就是一个供需之间的博弈,当高端白酒的生产商看到即使加价之后,产品仍然供不应求,那么提高产品的价格,就是平衡供需之间矛盾的最好办法。

  那么,谁是高端白酒的主要消费者呢?调查已经给出答案。当然,一般人是消费不起不断水涨船高的高端白酒的,从这个角度而言,高端白酒的价格上扬,表面上看与百姓无关,但谁能说公款吃喝消费了大量的高端白酒,真的与百姓无关呢?但凡牵涉到公款消费,都必然花费公款,必然消耗纳税人的钱,如果公款吃喝的风气能够得到有效遏制,那么,高端白酒的涨价空间又从何而来?

  所以说,公款吃喝拉动了高端白酒价格的不断上涨,这本身就是一个畸形的供需关系,高端白酒需求方的特殊性,也决定了高端白酒能不断涨价,表面上看是市场看不见的手在调节,但实则是无法得到根本遏制的公款吃喝成为高端白酒牛气十足的幕后推手。

  问题的症结既然已经找到,那么,当务之急自然是要限制公款吃喝的规模与数字,由此必然导向一个老话题,如何让三公费用公开化。我的看法是,政务公开绝非一个口号,而必须是建立在预算与支出公开透明的基础之上的,如果达不到这样的结果,高端白酒的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