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蔡华锋:油价上调触动多少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油价的上涨,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尤其是旅游相关行业的影响,无疑都是巨大的。

  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后,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发布了2月22日零时起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标准为90元,800公里以下(含)航线每位旅客收取标准为50元。从涨幅上看,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收取燃油附加费由40元调整至50元,上涨25%;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燃油附加费由70元上调至90元,上涨28.6%。这样的涨幅,又该拉扯了多少人的神经?

  笔者在燃油附加费消息出台时,曾采访过多位不同行业的人士,他们一致觉得,虽然涨幅很大,但是仍然不至于在短期内出现很大的影响。对于驴友而言,即使是穷游一族,交通开支还是没有办法节省,可以等到机票便宜的时候买,但是等不到燃油附加费下调的时候买,所以依然放宽心,而且从上涨的差价来看,涨幅都在10元、20元,对于酷爱出游的他们而言这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往往是机票的交易价格。对于商务人士而言,这个涨幅根本不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如果有一笔1亿元的生意等着去谈判,不要说燃油附加费涨20元了,就算是机票全价,也得飞过去谈,利润摆在那里。

  除了个人外,对于企业而言,短期内也不会出现多大的影响,该买的机票还是要买,但是长远看来,这个影响还是存在,而且会有很大的压力。尤其是旅行社。虽然旅行社可以名正言顺将燃油附加费直接加在团费里面,这个是硬成本,游客是无法拒绝的,但是这种压力的转移,也必然会产生反弹。尤其是在这样的一个淡季里,出游成本的上涨,多少会让游客产生抵触情绪,即使实际涨不了多少钱,但是游客不买账的时候还是不买账,没有什么理由,也不会大肆周章发火,而是不掏钱旅游。一旦游客不掏钱旅游,旅行社就得想方设法降低成本甚至降低利润来招揽客源。

  油价的上涨,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尤其是旅游相关行业的影响,无疑都是巨大的。这就好比食物链上的能量转移,价格的调整,成本上涨,石油企业转移给成品油企业,再转移给航空公司,然后转移给旅行社、乘客,最终还是处于产业“食物链”最末端的企业或人,将这些压力承担过去。这些压力短时期内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当另外一条产业“食物链”也将油价上涨的压力转移过来的时候,压力就会成倍增加。石油是工业的血液,而牵涉到的行业千千万万,几乎我们生活的每一项,多少都会与石油有关,只是有些我们看不见。我们能看见的,出租车调价,汽油调价,坐飞机调价,旅游涨价,这些最切身有关的,都在敏感地拉扯着我们。我们就像等待充气的气球,CPI的上涨,各种各样的物价调整,都在不断往气球内部吹气,涨得难受。蔡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