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抗旱资金紧张 河南夏邑面临近千万元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池塘水,数根管子,这是贺庄抗旱的主要“家当”。

  这个位于河南省夏邑县东郊的村子,近5个月来受到大旱重创。2月17日,一位曹姓村民颓然坐在地头,望着枯黄的麦苗发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夏邑全县冬麦受旱面积92.5万亩,其中重旱面积25.55万亩。获得的抗旱资金为676万元,这些资金主要被用于抗旱设备的购买等。而用于浇灌麦地的每亩10元补助,目前农户尚未拿到。

  资金之困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资料,干旱发生后,夏邑县共获得抗旱资金676万元,另外,该县财政累计投入抗旱资金452.91万元。

  从中央、省市再到县级投入,夏邑此次抗旱投入资金高达1128.91万元,这些资金主要被用于抗旱设备的购买等。

  记者掌握的 “夏邑县抗旱资金使用情况”显示,河南省下达该县抗旱资金316万元。另外,中央给予夏邑下达抗旱资金360万元。

  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冬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仍为每亩10元。同时实施冬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每亩补助10元。据豫财农(2011)5号文:下达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60万元,春灌浇麦按每亩10元进行补助,目前由县财政局全部拨到乡镇。

  但在22日晚间,包括夏邑县何营乡、曹集乡的多位村民反映,至今还未收到补贴。

  补助之惑

  17日,记者来到曹集乡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知晓记者来意后,打电话给主抓抗旱工作的一位乡领导,其后称,10元抗旱补助资金早已发放下去。

  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资金发放主要是财政局直接将资金打入农户的“一卡通”,而根据多位村民的说法,他们至今还未收到。

  又据记者从夏邑水利局了解到的信息,抗旱补助资金首先由财政局发到各乡镇,再由各乡镇发给农户。夏邑县农机局一局长说,现在资金已发向每户,但具体怎样发的不清楚。

  在中央给夏邑的抗旱补助资金中,剔除200万元的抗旱设备购买资金,只剩下160万元是每亩10元的补助项目。但2011年夏邑县的小麦种植面积为124万亩,按照每亩10元的补助标准,仅此一项夏邑需要的抗旱经费就达1240万元。

  夏邑县水利局工管办主任陈志伟表示,抗旱资金面临近千万元的缺口,现在远远不够。在此情势下,首先让重灾区域“救渴”。

  该县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称,由于土质的不同,位于夏邑南部的胡桥、岐河两镇,旱情更为严重一些,所以这些乡镇更能得到抗旱资金。于是,该县专门安排第二批抗旱资金25万元,用于胡桥、岐河两个乡镇的16个村子新打机井34眼。

  而另外的一些乡镇,目前只能积极自救,尽管有些种粮户无水可浇,也只能继续等待。北镇乡刘庄村村民李少华(音)的8亩麦子,现在没有浇水,“关键是没有井啊。”

  保丰之难

  素有我国第一产粮大省、“中原粮仓”之誉的河南,在过去的7年中,夏粮产量屡创历史新高,曾经实现了八年增产。以2010年为例,河南夏粮总产量达到618.14亿斤,较上年增加5.14亿斤,增长0.8%;平均亩产776.6斤,较上年增长0.5%。

  而在今年罕见的旱情面前,河南将夏粮的产量目标是:确保全省8000万亩小麦实现夏粮总产300亿公斤,与去年实际产量基本持平。

  在这8000万亩的小麦种植区域中,有1351万亩尽管有灌溉设施,但因缺乏灌溉水源、灌溉设施损坏和不配套等原因而出现灌溉困难。

  如今,河南省正在积极筹措资金抗旱,已从财政、发改、农业、水利、农开、国土等部门涉农项目资金当中统筹安排,投资在建、拟建和新建工程资金77.25亿元。

  这个欲在2020年实现粮食产量1300亿斤的“粮仓”,此次遭遇百年不遇大旱暴露出来的种种水利痼疾,将是实现粮食高产不得不逾越的“沟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