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楼市进入限购时代 重新调整已势在必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限购成为全国楼市唯一的关键词。由于各地出台限购政策的时间、限购的严厉程度不同,各地楼市表现不一。有已经进入“冰冻期”的,也有限购之前成交量激增的。开发商策略也出现了分化,有的加紧促销推盘,有的捂盘观望。而购房者一方,为了规避政策继续买房,各种怪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然而,调控仍在不断加码,楼市重新调整已经势在必然。

  上海 楼市已遭“冰冻” 开发商寄望“小阳春”

  楼市调控政策席卷全国,各地限购细则纷纷“出炉”。而年前就已落实调控细则的上海,在限购和房产税等政策的多重打压下,楼市已先进入“冰冻期”。整个2月上海鲜有新盘推出,成交量始终在低谷徘徊。不少开发商寄希望于3月小阳春,纷纷将开盘计划推迟至下月。

  连续两个周末“零开盘”

  作为最先出台限购细则的城市,上海的楼市调控地方细则已落地近一个月。限购和房产税试点的叠加效应使上海成为全国最先显现调控效果的城市。上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为5.1万平方米,虽然相比前周有了六成的大幅增长,但依然与19.1万平方米的年均水平相去甚远。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前一周获取预售证的几个项目销售情况颇为惨淡,绿洲康城、御景熙岸公寓至今未有成交,恒盛鼎城、飘鹰锦和花园销售量也在5套以下。

  在销售不畅的情况下,开发商更加不敢推盘。上周上海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仅为1.2万平方米,这甚至低于春节假期中的供应量。上海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的统计也显示,上周末(2月19日-2月20 日)整个上海没有住宅项目开盘,春节假期结束后连续两个周末出现“零开盘”的情况。

  二手房出现议价空间

  不仅是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也是一片惨淡,尤其是去年销售火热的大面积房和高端住宅首当其冲地受到打击。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门店的调查显示,自1月28日房产税等新政实施以来,大面积房源成交量出现急速萎缩。1月份前28天,144㎡以上二手房成交套数占总成交套数的10.6%;而1月28日至2月7日,此类二手房成交比重仅为总成交的4.2%。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认为,目前房东基本已形成两大阵营,一类为惜售派,另一类则为诚意抛售派。惜售派房东较为坚定,不愿有价格上的松动,甚者会出现撤牌情况;诚意抛售派则已出现5%-8%幅度的砍价空间,个别更有达到10%的可能。

  主营二手高端住宅业务的德佑地产旗下70家门店业务数据显示,年后营业第一周的委托房源数量较年前少了895套,仅为年前的86.7%,委托租盘增加了506套,相当于年前的112.3%;而增加的委托租盘中,有386套是“转售为租”,占新增租盘总量的76%;有227套委托卖盘房源取消买卖交易委托,暂时不租不售,占德佑地产门店总委托卖盘房源的3%。

  3月开盘量大增小户型紧缺

  更多的开发商寄希望于3月楼市小阳春。截至2月18日,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显示,上海3月将有53个住宅项目开盘,环比2月开盘量陡增2.7倍,同比去年3月增长71%。其中,公寓项目38个,别墅项目18个,3个为混合盘。

  统计数据还显示,在3月份预计开盘的53个项目中(包括别墅),7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房源仅占7%,70-90平方米中小户型占22%,90-120平方米户型占24%,120-180平方米户型占27%,180平方米以上户型占20%,中大户型依然占重头。然而,据搜房网对网友的购房需求调查显示,现在有50%的购房者希望购买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而在3月预计开盘的53个项目中,90平方米以下房源仅占总量的29%,3月住宅市场或将出现小户型供不应求的局面。(记者 朱楠 ○编辑 王晓华)

  京津 限购令赶走炒房客大开发商加快出货

  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细则,其中北京等地猝不及防的升级版限购令在把炒房者赶出市场的同时,也打乱了开发商销售计划。从目前来看,万科等大型开发商正在加快销售步伐,而中小开发商却捂盘观望。

  外地炒房客猝不及防

  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升级版限购令使很多外地炒房客猝不及防。一些正处于交易中的炒房客被政策卡住脖子,不得不撤单退单,有些人还不得不赔偿违约金。

  据北京伟嘉安捷机构统计,目前“北京因个人原因或因政策受限而退单的占总交易量的10%左右”,而中原地产资深专家张大伟告诉记者,未来违约和退单的数量还会增加。“本周一天津也出台了限购令,虽然没有北京政策严,但也对外地人进行了限购,成交量随之大降。”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副总监钟文辉说。“据测算,此前受天津买房能得到天津蓝印户口等政策影响,天津远郊五区县和滨海新区外地人购房占比均超过30%,有些项目外地人购房占比甚至超过50%。”钟文辉直言,可想而知,限购令对天津房地产市场的打击会非常大。

  成交量降五成 一些中介关店

  实际上,政策前后,无论是北京还是天津,成交量均大幅下降,其中北京下降近9成,而天津也下降了五六成。据天津房地产官方网站统计,2月19日,天津商品住宅网签量为358套,政策出台后的20日、21日两天,其成交量只有138套、167套,分别下跌了61.5%、53.4%。而北京政策前后的表现更为明显。16日北京住房成交量创兔年单日新高之后,17日楼市新政实施首日,全市成交住房389套,较前一日2942套下降87%,较15日也下降了近7成。

  限购令政策的影响还表现在一些中介公司已经“先知先觉”开始关店。北京一家位居北京二手房成交排行榜前五名的中介公司——鑫尊置地闪电关闭了50家门店,迅速成为京城楼市的焦点。对于此事,业内人士解读为“楼市出现逆转的先兆。”

  一线开发商寻价出货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限购令的威力,大部分中小开发商仍心存侥幸,而万科等大开发商却在积极应对。

  “去年北京是实施限购令最早的城市,但实际上去年北京楼市依然很火爆,所以限购令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不好说。”一位开发商向记者私下说,他还想再等等看。正是在这种心理影响之下,目前中小开发商普遍采取延长推盘时间等办法“观望”,北京入市项目也出现缩水迹象。

  北京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有意在3月开盘的项目合计25个,仅有15个已经确定了价格,未出现上涨。

  然而,首创置业、远洋地产等北京一线地产开发企业却已经开始寻价出货。据了解,北京万科已经调整销售策略,将开盘日期提前(2个月左右),争取尽早完成销售任务,绝不拖拉。目前销售人员正忙于与客户沟通核实购房资格。(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阮奇 王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