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房人陡增“京15条”下小产权房身在“春天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均价是7000元/平方米,剩的房源不多。如果再开盘就不是这个价钱了。”昨日(2月22日),位于北京市通州经济开发区云杉路附近的某小产权楼盘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小产权房通常是指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的、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商品房”。

  在上述楼盘的客户登记表上,记者看到自2月19日以来的几天中,前来咨询的购房者有三四十位。翻阅前段时间(“京15条”出台之前)的登记记录,记者发现每天只有一两位客户,有时候几天才有一位。“上周六有十几个客户来看房。”工作人员表示。在售楼人员看来,“京15条”的出台间接刺激了小产权房市场。

  “虽然是一字之差,一大一小,但小产权房实则是‘无产权房’,现行所有的法律都不承认,不能算是合法的产品。”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价格“水涨船高”

  “以能接受的价格在北京拥有一个自己的家”是不少购房者的愿望,这也是小产权房拥有市场的原因之一,“京15条”的出台加剧了更多人的渴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通州新城”的消息传出后,不但通州地区的商品房一跃破“3万元”的大关,包括通州地区几个地理位置较优越的小产权房也跻身“万元俱乐部”。

  被称为北京最大的小产权房太玉园小区,记者采访该小区的住户后了解到,去年初,该小区二手房的成交均价一度从6000多元飙升至10000元左右,并且前来购房的人还不少。但随着新一轮调控,小产权房也暂时进入“休眠状态”。

  “最近明显感觉看房的客户多了。”太玉园附近的中介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太玉园的二手房均价已卖到8000元,虽然相比去年4月新政出台前的万元均价有所回落,但他仍热情高涨地表示,“现在,小产权房迎来的是春天。”

  当谈到上述房屋是否能转成大产权时,中介人员和售楼人员的态度变得保守了许多。“这个还真说不好,但你自住肯定最合适。在北京哪能花60万元买个小两居,而且现在不买,价格还会涨。”房山区良乡某小产权项目的售楼人员表示。

  外地“刚需”的无奈之选

  “北京限购细则的出台,最直接的效应是将挤出相当部分的住房需求进入房屋租赁,刺激北京存量房屋租金价格的上涨;挤出相当部分的需求购买小产权房,刺激小产权房价格上涨。”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杨乐渝近日就曾在其微博上公开表示。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北京房山区、通州区多个小产权项目进行调查。在走访了多个小产权项目后,记者发现相比去年(除去通州一部分暴涨的项目)的成交均价,今年开年的均价都提升了1000元到2000元。售楼人员主打的“不受限购牌”也成为其预言价格还将大涨的依据。

  限购令对购买商品房的诸多限制使小产权房成为“漏网之鱼”,但同样也成为外地刚需购房者的无奈之选。

  在通州张家湾开发区的小产权项目“环湖小镇”的售楼中心,记者遇到前来看房的刘洋(化名),刘洋表示,“由于和女友的婚期在即,但两人来京时间不长,无法提交满足条件的纳税证明,又不想租房 ‘结婚’,于是便把目标定在了郊区的小产权房上。”

  “虽然是付全款,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两居价位也就50万元左右。如果是在市区,这连首付都不够。”刘洋坦言,虽然关于小产权房的“无保障”也有所耳闻,但其表示这也是万不得已的决定。

  小产权房依然在建

  近两年来,关于小产权房的“生死问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去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赵晖曾公开表示,小产权房将不会合法化。他透露,目前针对部分房地产重点城市的小产权房的调研已经结束,包括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在内的国务院有关各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将积极出台严格的监管政策,小产权房治理将越来越严厉。其中,正在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将予以拆除取缔,对政策出台前销售的已建成房屋,将进行清理。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关部门的禁令并未切断小产权房的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多数小产权房项目在售的均为老项目后期的余房,但售楼人员表示新的楼盘正在建设中。

  记者在一家小产权楼盘的售楼中心获悉,目前正在销售的为一栋低层板楼及一栋高层塔楼,都是去年刚竣工的楼盘,这也是该项目的二期。售楼人员介绍,三期开盘将主打高层小户型,具体开盘时间和价格还未确定。

  “小产权房解决起来确实比较复杂,目前主要是学界和立法界存在争论。”陈志表示,“京15条”中约束的是拥有产权的房产数量,和小产权房毫无关系,但其表示并不希望购房者做出这样的选择,“现在看起来,或许你觉得限购令很苛刻,但选择了没有保障的小产权,也许你的损失可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