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丽家族2.6亿分红 大股东与高管豪取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价刚在2月18日创出年内新高,华丽家族(600503,收盘价17.01元)就在22日发布了“10送3.5派5”的高分红预案,准备拿出2.64亿元现金派送给全体股东。这对当前政策重压,齐喊要“储粮过冬”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华丽家族此举显得格外另类。对此,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李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因为2010年完成了目标,大家都比较高兴,所以才决定分红。”

  不过记者发现,在华丽家族此次派现的2.64亿元中,有73%,即超过2亿元将流入大股东和高管的腰包。

  借壳后首次提出分红

  自2008年借壳上市后,华丽家族从未进行过分红扩股,因此公司突然在2010年度提出大比例分红有些突然。

  华丽家族董事会表示,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5.19亿元,可供分配利润7.37亿元,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及2011年业务安排,公司拟以5.27亿股的总股份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5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的总额为2.64亿元。现金派送占到了公司可分配利润的35.82%。

  记者了解到,华丽家族不仅是2010年已发布分红预案的房企中“最慷慨”的一家,也是近两三年来现金分红比例最大的房企,唯一能够与其媲美的只有世联地产(002285,收盘价26.99元)在2009年度提出的“10送7派3”分红方案。

  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表示:“在连续调控下,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面由松趋紧是不可避免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少派现才是较理性的做法。”

  那么,华丽家族为何会“不理性”地派送2.64亿元现金给股东呢?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李元称,理由很简单,公司前两年比较困难,2010年完成了目标,大家都比较高兴,所以就选择分红。

  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47.91%,主要原因是华丽家族在2010年进行了股权转让,获得收益3.9亿元,同时苏州项目开始销售,带给公司1亿元净利润。此外,华丽家族的货币资金自2008年以来实现了两级跳,从2008年3亿多元增长至2010年超过12亿元。

  在年报中,华丽家族还预计2011年将实现收入30亿元。

  总经理获得分红超2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由于股权比较集中,本次分红的最大受益者竟是公司大股东和高管。

  截至2010年年底,华丽家族控股股东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5.83%的股份;紧随其后的是公司总经理曾志锋,其持有4153.51万股;另两名高管狄自中、金鑫的持股量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前十大股东中,董事陈志坚也持有华丽家族806.7万股。

  据统计,华丽家族的控股股东和4名高管人员合计持有76.86%的股份,也就是说,华丽家族本次派出的2.64亿元现金中,将有2.03亿元进入大股东及高管的腰包。公司总经理曾志锋,副总裁狄自中均将获得超2000万元的现金分红;董事陈志坚、董秘金鑫也将分别获得分红403万元和1048万元。

  众所周知,由于华丽家族大股东和高管所持大部分股份不能流通,因此现金分红将是最实实在在的收入。深圳太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亮颇为直接地表示:“华丽家族的股权如此集中,现在又是房地产最赚钱的时候,派现这么多,就是要给大股东分红。”

  对此,李元解释称,股权结构在分红之前就已决定了,这不是公司能够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