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1月存款环比负增长 各银行揽储竞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卢先兵

  天量信贷和存贷比监管、准备金率上调等引发的存款饥渴症,至今困扰着各大商业银行。

  2月21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数据,1月末深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1778.34亿元,同比增长16.35%,比年初减少76.43亿元,同比少增515.90亿元。

  大行的存款减幅较大。记者获得的同业数据显示,深圳前五大行(建行、工行、农行、中行、招行)今年一月的存款集体负增长。

  “去年年底为达到75%存贷比要求,各家银行都高息拉短期存款,或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到年初企业要取款用钱,理财产品亦到期,存款自然消失。”某大行深圳分行中层人士称。

  今年,监管更趋严厉,该行存款压力更增,今年存款增幅预定30%。

  增速有正有负

  今年1月,深圳市场的各大银行几乎都经历了存款萎缩的阵痛。

  当月深圳五大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分别为:建行3660亿元,工行3448亿元,中行3445亿元,农行2340亿元,招行2730亿元。

  从一般性存款来看,各大行的情况截然不同。中行、建行分别负增长261亿元、145亿元,招行、工行、农行分别正增长119亿元、53亿元、9亿元。

  深圳拥有数十家银行机构,市场竞争激烈,抓得不紧就易引起存款“搬家”。建行1月份理财产品发售量不多,以此种方式积聚的存款十分有限,不过,其2月份新增存款已经由负转正。

  招行存款增量遥遥领先同业,主要归功于频繁发售公司理财和零售理财产品,且给出的利率较高。

  2010年,中行深圳分行存款不低,全年新增量达720亿元,仅逊于建行873亿元,其储蓄存款173亿元拔得头筹。工行、招行、农行新增量各为706亿元、430亿元、357亿元。

  各出新招抢存款

  “存款跨年腾挪是大多数年份的惯常现象,不过随着监管日益严厉,今年表现更甚。”深圳银行人士如此表示。

  一股份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透露,去年底,为达到存贷比考核指标,深圳不少银行尤其中小银行变相高息揽储,最后一两天银行给出的存款“返点费”达到0.6%。即帮银行拉100万存款,中介人可得6000元回扣。

  深圳人行解析2010年存贷款数据时称,近一年来国内CPI连创新高,虽然央行已经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利息,但总体看来银行存款仍存在“负利率”特征,由此,深圳企业存款增幅缩小,储蓄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

  记者从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存款立行”是今年的战略重点,各行已开始各显身手。某大行力推产品、业务创新来吸收存款,比如拓展现金管理客户,承销企业IPO接纳存款,增加发行月末到期的理财产品以留住存款等。还有大行在1月份作了“主动负债”安排,吸收协议存款。当月,建行、中行、工行分别吸收保险公司存款24亿元、11亿元、6亿元。

  某股份行深圳分行人士透露,该行已出台新规,如某企业在多家银行拥有贷款,那么在该行的贷款量也必须与企业在该行的结算量保持同样比例。比如,一家企业在几家银行共拥有5000万元的贷款额度,在该行拥有3000万元额度,那么该企业在该行的结算量也必须达到60%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