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巴巴拿出170万美元赔偿2249名受害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EO卫哲引咎辞职 阿里巴巴“刮骨疗伤”》后续 记者 邬愉波

  本报讯 CEO卫哲、COO李旭晖因“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事件引咎辞职后,阿里巴巴B2B公司(1688.HK)高管与董事会成员周一晚上召开投资者和分析师电话会议,讨论公司高管调整以及欺诈事件影响。

  此次被查实涉嫌欺诈的出口通服务“中国供应商”客户共2326家,这些客户已经被全部关闭。那么,对受欺诈的客户怎么赔偿?阿里巴巴非执行董事蔡崇信表示,公司已拿出170万美元对2249名受害者进行赔偿,“经过调查,每宗诈骗个案涉及受骗买家的付款金额平均少于1200美元。”

  “中国供应商”出口通服务是阿里巴巴B2B公司在2008年底推出的,当时正值金融危机,推出这项服务是希望以此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国际贸易市场。蔡崇信说,或许是因为服务价格的降低,导致部分销售人员为追求佣金而放松了标准,但真正问题根源在于没有严格尊重公司价值。

  蔡崇信说,企业成为“中国供应商”前,会被要求提供注册营业执照进行审核认证,还会请第三方公司来帮助阿里巴巴共同进行认证审核,但确实有一些供应商用户想办法钻漏洞躲过了认证,而且他们也发现有部分员工默许甚至参与协助。在这两方面的影响下,确实很难从认证方面避免此类问题。不过阿里巴巴正在采取直接措施解决问题。

  蔡崇信说,从数量上来说,阿里巴巴的国际交易平台有数十万买家在进行交易,他们仍会与供应商联络,进行议价和交易,这方面并不会有明显的影响,但这次事件真正影响的是“我们的声誉”,“即便你有数百万买家用户,如果不能提供满意的体验,带来的负面影响就会放大。因此,维护我们平台的信誉与诚信是至关重要的,是声誉在支撑着我们前行。”

  “中国供应商”出口通服务的直销团队有5000多人,有近百名销售人员被认为负有直接责任,他们将按照公司制度接受包括开除在内的多项处理。如果后续要招募新的销售人员,公司高管表示会非常关注招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