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债台高筑 人均负债721.6万日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权信用评级前景遭下调消费税税率提高渐成定局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昨日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穆迪指出,日本公共债务负担远超其他发达国家,且仍在不断扩大,而日本政府现有经济和财政政策不足以达成财政赤字削减目标。穆迪同时认为,中短期看,日本国债不会出现发行危机,因此暂时维持Aa2级主权信用评级;但从长期看,压力可能逐渐升高。

  人均负债721.6万日元

  在2009年8月的大选中,日本民主党在政权公约中承诺不会增加消费税。但日本的财政状况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边缘。日本财务省2月10日发表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日本的国家债务余额(包括国债、借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为91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万亿元),创下历史纪录,平均每位国民负债721.6万日元(约合57万元人民币)。

  而日本政府1月向国会提交的资料显示,到2011年底,预计国家债务余额将增至998万亿日元,逼近1000万亿日元的大关。2011年元旦,有小朋友给首相菅直人寄明信片,上面写着一句话:“能不能考虑不再借钱?”

  日本财政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政府财政收入逐年下降。2011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显示,其预算支出为92.4万亿日元,而收入则只有41万亿,只及支出的一半。政府要增加支出刺激经济,只能不断发债,而为了还债,又不得不考虑增税,而增税又反过来抑制经济的发展。

  上月27日,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把日本长期国债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一档至“AA-”。这是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8年多来首遭下调。

  四团体达成消费税税率共识

  经济形势的发展,已使越来越多的国民认识到增税的必要。19日,菅直人在首相官邸召开“社会保障改革集中检讨会议”,听取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下称“经团联”)、日本商工会议所、经济共友会以及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下称“联合”)等团体的意见。

  会议中,4大团体一致同意,为保证社会保障支出的财源,应该提高消费税税率。经团联表示:“应尽快把消费税税率提至10%,并在2025年前后提至不超过15%。”经济共友会提出:“应在10年内把用于养老金支出的消费税税率提至9%~10%。”日本商工会议所也表示,消费税税率的提高是不得已的事。联合则要求为了强化社会保障制度,应该把消费税优先用于社会保障支出。

  外交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指出,消费税对日本国民消费信心的打击不可不加以注意,“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消费信心本来不足,再提高消费税税率,可能会更加抑制消费。如果对生活必需品和非日常用品区别对待,课以不同的税率,效果可能会更好些”。

  据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