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军:大宗商品或全面涨价 农产品价格短期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2月23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日举办的第二十期“经济每月谈”上获悉,国经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指出,CCIEE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自2009年2月见底以来持续攀升,2011年1月该指数再创新高,已接近危机爆发前的高点。在充裕的全球流动性主导下,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全面上涨势头。受全球自然灾害影响,短期内国际农产品价格或将继续走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3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第二十期“经济每月谈”,本期主题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状况及价格走势”。

  对于当前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王军指出,CCIEE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自2009年2月见底以来持续攀升,2011年1月该指数再创新高,已接近危机爆发前的高点。从国际上影响最广泛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RJ-CRB期货价格指数来看,2010年6月该指数见到450的低点,今年2月已上升到660点以上,创出危机以来的新高。 在充裕的全球流动性主导下,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全面上涨势头。

  关于能源类大宗商品近年来的价格趋势,王军表示,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从2010年5月的每桶70美元冲高到去年年底的每桶90美元,2月21日又再次突破90美元大关创出危机后的新高。而受中东局势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伦敦北海布伦特油价近期已大幅上涨至100美元/桶以上。同时,原油价格的攀升也拉动国际煤炭和天然气价格反弹。包含原油、煤炭和天然气构成的CCIEE能源指数,2010年1月时仅为131.68点,截止到2011年1月已达到170.11点,同比上涨29.19%,创出危机后反弹以来的新高,且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中。

  对于金属价格走势,王军表示,基本金属价格也处于震荡上行通道之中。其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由2010年6月初的每吨6510美元上涨到2011年2月15日10190美元的历史高点。包含铜、铝、铅、镍四种有色金属的CCIEE基本金属指数,由2010年初的163.34点攀升到2011年1月份的230.74点,同比涨幅高达41.27%,已超过危机爆发前的高点。纽约金属交易所COMEX黄金期价从2010年初每盎司1000美元左右上涨到去年年底,12月初首次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今年1月稍有回落后,2月21日再次升至1400美元以上的高位。自2010年年初以来,CCIEE贵金属指数持续上升,2010年年底以来出现小幅回落。

  关于铁矿石和稀土价格走势,王军表示,2010年,中国铁矿石进口均价涨幅已达62%,特别是下半年铁矿石指数单月同比涨幅均维持在60%以上,2011年1月同比涨幅也高达68.45%,市场对铁矿石涨价的预期十分强烈。据海关统计,1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6897万吨,环比增幅18%,同比增长47.9%,进口量创历史纪录。1月份进口均价每吨151.4美元,仅次于2008年8月份的高点。CCIEE铁矿石指数自2009年1月见底以来持续攀升,1月份该指数再创新高,已接近危机爆发前的高点。 稀土产品出口价格涨幅表现得更加疯狂。特别是受2010年下半年我国对稀土行业的严格整顿,使稀土产品价格大幅飙升,CCIEE稀土指数一年来上涨近五倍。

  整体看,CCIEE工业品指数上涨趋势明显,由2010年初的144.83点上涨到2011年初的209.91点,同比涨幅高达44.93%。从环比走势看,2010年除个别月份,几乎均呈现较大幅度上涨,自当年9月份至今已经连续5个月持续上涨,2010年底上涨幅度为最,达到8.76%。2011年初工业品指数环比涨幅为2.49%,也已接近危机前的高点,这预示着国际工业原材料价格仍处在上升通道中,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关于国际农产品价格走势,王军表示,国际农产品价格2010年下半年出现迅速攀升,尤其以经济作物棉、糖价格为甚,纽约白糖和棉花年内涨幅分别高达70%和85%。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玉米、小麦、大豆期货价格涨幅呈现越来越脱离供需基本面的新趋势。进入2011年,全球粮价屡创新高,并且看不到短期内有止步的迹象。今年以来CBOT小麦的涨幅是3.8%、玉米的涨幅是9.9%,稻谷3.5%,NYBOT棉花的涨幅是36.96%。以至于有人发出惊呼:全球性通胀渐行渐近。

  从CCIEE农产品指数走势看,2010年农产品价格指数表现出前稳后升的走势,上半年价格走势相对稳定,下半年至今价格出现暴涨,已由年初的156.83点上升到2011年初的249.38点,创出危机以来的新高。特别是近三个月农产品同比和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2011年1月同比涨幅为59.02%,环比涨幅为4.69%,2010年12月环比涨幅为最,高达13.12%。受全球自然灾害影响,短期内国际农产品价格或将继续走高。 (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