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严打投资购房 炒楼资金或进入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学斌

  房地产政策日趋严格,特别是针对投资性买房的打压更为明显。在此背景下,炒房的风险与压力加大。业内预计,如此庞大的民间资金有流向A股的可能。那么,A股的赚钱效应是否值得期待呢?炒房资金一旦介入股市,会青睐那些板块呢?

  限购政策逼走炒房资金

  针对楼市又有冲高迹象,第三轮调控于1月底再度出击。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推出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下称“新国八条”),要求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业内认为,此次提及的税收、信贷等政策,均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强度”。然而,“新国八条”仅仅是个开始,接踵而至的还有:各地出台限购细则、央行加息以及重庆、上海两市设房产税试点等一系列全方位制约买房需求的调控措施。

  依据“新国八条”的规定,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而且出台的时间也有规定,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成都、南宁、贵阳、太原、长春、哈尔滨等十余个城市出台了落实“新国八条”的调控细则。专家预计,实行限购令城市将达30个。

  另据分析人士测算,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升级,如果楼市调控将抑制10%左右的需求,那么相应挤出的楼市销售资金将达5000亿元左右。被挤出的资金当然不愿意闲置着,那么,这么庞大的资金将流向何处呢?市场认为,各机构、游资、散户近期出逃地产股不难理解。同时,不少投资者认为,炒房热钱将进入股市,利空房市却利好股市。那么,股市能否给炒楼资金带来赚钱效应呢?

  A股赚钱效应是否值得期待?

  从盘面来看,在加息阴影之下,沪深两市的放量大涨扭转了A股的颓势,去年11月构筑的下降压力线被强势突破,技术上A股的反转已经成立。市场在连续上涨之后,随时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市场的热度与信心已经扭转,只要不破新形成的上升通道下轨,之后的行情依然可以保持乐观。虽然股市趋势上已有转好迹象,但能否形成持续的赚钱效应才是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场的关键。

  从估值上看,A股市场经过2个多月的调整之后,银行等大盘蓝筹的估值已经到历史底部区域,显示出跌无可跌的态势。而前期表现强势的许多中小盘个股的跌幅巨大,出现了一大批10元以下的小盘股,其中有许多个股的成长性和业绩皆可,估值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从技术上分析,去年7月的一波上涨行情,沪指从2319.7点上涨至3186.7点,一共上涨了867点,而本轮调整,从最高点3186.7点至1月25日的最低点2661.5点,已经下跌了525.2点,也就是说,此次下跌已经回撤了上一轮上涨空间的60.5%,距离0.618的黄金分割线只有一步之遥。

  因此,无论是从估值上看,还是从技术角度分析,A股在经过2个多月的调整之后,市场的机遇也大于风险了。经过有效调整,目前股市处于阶段低位,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低价绩优品种会吸引楼市资金介入。新一轮调控会对股市房地产及相关板块形成冲击,但从更大范围来看,资金大规模流入的预期又将给A股市场带来利多效应。

  资金会青睐哪些板块?

  从以上各角度分析来看,A股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而目前问题是,炒楼资金流入股市后将投资哪些股票。金百灵投资分析师秦洪认为,进入证券市场后的操作思路可能沿着两个方向前行,一是资源属性明显的品种;二是拥有政策优势的品种。

  从资源属性明显的品种来看,这些炒房资金在多年的运作过程中,愈发感受到资源的重要性,无论是炒煤团在山西的折戟,还是在水电资源的投资失利上,均意识到拥有上游垄断资源的重要性。因此,他们进入证券市场之后,由于对资源的认识或将使得他们加大对资源股的投资力度,故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品种将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不排除部分炒房资金对拥有优质土地资源的农业股,以及拥有优质、不可复制的区域优势的地产股也有配置的可能性。

  另外,从拥有政策优势的品种来看,炒房大军在多年的运作过程中,除了对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外,可能还有一个重要的认识,那就是跟着政策走的思路。所以,凡是有着政策扶持的相关产业或将得到资金的认可,故新兴产业以及获得政府大力扶持的产业极有可能成为他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尤其是国家财政政策大力扶持的相关产业,包括稀土、高铁、水电、水利等品种。

  另外,国家积极扶持的新兴产业也可能得到认可,其中锂电池、环保、合同能源管理、移动互联网等相关新兴产业也可能是他们投资的重点之一。而且,环保等相关新兴产业本身也是江浙实体产业资金感兴趣的产业。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这些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