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发布新财政预算案 预计今年经济增4%至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3日中午消息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上午在立法会宣读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香港经济已经全面复苏,就业情况不断改善,但通胀压力增加,并预测今年全年的本地生产总值有4%至5%的增长,整体及基本通胀率为4.5%。

  曾俊华在立法会宣读其任期内第四份财政预算案时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香港一直在努力抗击金融海啸,一方面应付由金融危机引发的种种问题,另一方面则抓紧新的发展机遇,力求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格局中站稳脚跟。

  他指出,目前香港经济已经全面复苏,就业情况不断改善,由于受到内地和亚洲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的影响,香港经济已经超越了金融海啸前的水平,2010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的实质增幅达到6.8%。

  此外,随着全球贸易回升,香港货物出口全年增长17.3%,本地私人消费开支增长5.8%,整体投资也有8.1%的升幅。就业市场明显改善,失业率下降了1.7个百分点,回落至3.8%。

  经济复苏加上美元偏软和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扬,香港的通胀压力逐步上升。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2010年全年通胀率平均为2.4%,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是1.7%。考虑到去年经济有6.8%的增长,他表示“全年通胀水平尚算温和”。

  曾俊华指出,由于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增加了亚洲区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而欧元区的主权债务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因此香港经济在2011年仍然面对不少挑战。虽然内地和亚洲区的强劲增长会继续有利于香港,但由于欧美经济仍未完全复苏,会影响到亚洲区以及香港的出口表现,因此预测今年全年的生产总值有4%至5%的升幅。

  通胀方面,由于内地食品价格和香港本地市场租金的持续攀升,香港的通胀压力正在逐渐增加,曾俊华预测香港整体及基本通胀率在2011年全年平均为4.5%。(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