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价格指数一年上涨近五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3日上午消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的CCIEE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显示,CCIEE稀土指数一年来上涨近五倍;预计二三季度铁矿石协议价格涨幅可能会超过10%;国内焦炭价格将步入“成本驱动型”的价格上涨周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研究”课题组发布了反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水平以及中国因素在内的CCIEE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侧重于反映中国需求和中国供给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指数。

  预计二三季度铁矿石协议价格涨幅超过10%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处处长王军表示,2010年,中国铁矿石进口均价涨幅已达62%,特别是下半年铁矿石指数单月同比涨幅均维持在60%以上,2011年1月同比涨幅也高达68.45%,市场对铁矿石涨价的预期十分强烈。

  据海关统计,1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6897万吨,环比增幅18%,同比增长47.9%,进口量创历史纪录。1月份进口均价每吨151.4美元,仅次于2008年8月份的高点。CCIEE铁矿石指数自2009年1月见底以来持续攀升,1月份该指数再创新高,已接近危机爆发前的高点。

  报告预测,铁矿石价格仍可能冲高。2011年初受中国强劲需求、印度出口限制以及澳大利亚洪涝灾害影响,铁矿石现货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当前国际铁矿石基准协议价已经采用季度定价机制,必和必拓甚至还提出月度定价模式,由于现行采用的指数定价主要与现货市场挂钩,预计2011年三大国际铁矿石厂商提价可能性较大,二三季度的协议价格涨幅可能会超过10%,再加上油价上涨推动的海运价格上涨,预计中国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涨幅可能会更高一些。

  报告还预测,焦炭价格震荡上行。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通胀水平将成为2011年影响焦炭价格的主要因素。2011年国内煤炭价格将在国内通胀加剧和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助推下,进入一轮上涨周期。受此影响,国内焦炭价格也将步入“成本驱动型”的价格上涨周期。总体来看,2011年焦炭价格可能会呈现在1700-2200元/吨的区间内震荡上行的态势。

  CCIEE稀土指数一年来上涨近五倍

  稀土产品出口价格涨幅表现得更加疯狂。特别是受2010年下半年我国对稀土行业的严格整顿,使稀土产品价格大幅飙升,CCIEE稀土指数一年来上涨近五倍。

  报告预测,未来几年世界稀土价格将保持继续上涨的局面,速度将由快到慢,最终价格将稳定在略高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新开采稀土矿的成本水平。在需求保持稳定较高增长的同时,供给方面的变化可能是影响价格的关键因素。

  前不久,我国稀土产业五年规划已正式出台,可能会带动稀土出口价格新一轮上涨。预计,在2012年之前,由于新的稀土开采难以形成,稀土价格还会持续走高。2012年以后,稀土价格将因供给的大量补充而趋于平衡,但依然是存在一定的供需缺口。

  国际工业原材料价格仍处在上升通道

  报告显示,整体看CCIEE工业品指数上涨趋势明显,由2010年初的144.83点上涨到2011年初的209.91点,同比涨幅高达44.93%。从环比走势看,2010年除个别月份,几乎均呈现较大幅度上涨,自当年9月份至今已经连续5个月持续上涨,2010年底上涨幅度为最,达到8.76%。2011年初工业品指数环比涨幅为2.49%,也已接近危机前的高点,这预示着国际工业原材料价格仍处在上升通道中,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