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江门仍可买到尼美舒利颗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南都记者近日走访市区数家大型药店发现,由于药品安全性受到质疑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儿童退烧药尼美舒利颗粒目前几乎全部下架。据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的不良反应中心介绍,江门迄今还未发现儿童因服用这种药物而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

  南都讯 记者唐波 实习生兹亚圣 南都记者近日走访市区数家大型药店发现,由于药品安全性受到质疑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儿童退烧药尼美舒利颗粒目前几乎全部下架。据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的不良反应中心介绍,江门迄今还未发现儿童因服用这种药物而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

  昨天上午10时许,南都记者走访了包括大参林药店、济源堂药业、益健大药房、华强大药房在内的药店,工作人员均表示“我们没有儿童‘尼美舒利颗粒’,只有成人用的‘尼美舒利’,但需凭处方购买”。

  随后,在位于潮江路的绿洲健康药房,南都记者询问是否有治疗儿童发烧的“尼美舒利颗粒”时,工作人员说“有,并且无需凭处方就可购买。”。谈及尼美舒利事件,这家药店的工作人员称“这个药效果一般,买的人并不多。”

  南都记者从江门市药监局不良反应中心获悉,截至目前,江门三区四市暂未接到儿童因服用尼美舒利颗粒而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该中心谭姓主任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尼美舒利事件。而江门药监局下属稽查局局长陈明则告诉南都记者,暂未接到国家药监局关于这种药品下架的通知,“药店不卖这种药,那是企业自身行为,不是我们的行政命令”。

  江门人民医院儿科、五邑中心医院儿内科的值班医务人员亦告诉南都记者,未发现不良反应案例。人民医院的儿科医生更表示,他们从来都不用这种药品。

  尼美舒利

  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萘普生等均属此类药品),可选择性抑制环氧合酶Ⅱ,所以具有显著的抗炎、镇痛和解热作用。2010年11月26日,在北京儿童用药安全国际论坛上,相关医学人员提醒,在儿童发热用药的选择上需慎用尼美舒利,该药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的案例时常出现。

  由于“尼美舒利不良反应”事件炒得沸沸扬扬,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尼美舒利不良反应监测情况及安全用药提示”。据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平台数据库显示,自2002年1月1日至2011年2月16日,广东省疑似与尼美舒利有关的不良反应共133例,但暂未监测到儿童肝功能损害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