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攀上2年高点 单日大涨6.34%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刘红杰)中东紧张局势愈演愈烈,推升国际油价飙上2年来高点,Nymex 4月原油期货价格收复95.00美元关口,大涨5.69美元,涨幅6.34%,截至收盘原油报95.40美元。

  周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爆发游行,令中东紧张局势继续升级,风险情绪受到打压,布伦特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108美元,为2008年以来首次。在本周一美国市场的交易中,石油价格涨幅超过了5美元,创出了过去近两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据了解,作为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2010年的原油日产量平均为165万桶,而且许多大型石油公司在该国设有业务,其中包括英国石油(BP)。BP发言人21日表示,因该国动荡局势加剧,已暂停在利比亚西部的油气开采准备工作。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朱春凯认为,中东局势动荡是此轮国际油价飙升的主要原因,因为市场投资者担心,利比亚的动荡局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欧佩克成员国石油供给的紊乱。另外,全球资金流动性泛滥也是原因之一。

  “布伦特盘中涨到108美元,这让世界一脚踏进了三位数的高油价时代。不过,目前来看,这个短暂的高油价是意外因素导致的,明显是非常态的,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一直这么高,对全球的经济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就国内来看,如果照这么高的国际油价,必然会影响到炼油企业的生产积极性,长期看会影响到国内的成品油供应。”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这次局势动荡对于原油价格的影响将小于第二次海湾战争。欧佩克的石油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三分之二,原油产量占全球产量的36%,出口量占全球的80%。只要欧佩克核心成员国免于动荡,那么对产量的实际影响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