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财政司建议推出通胀挂钩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3日下午消息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上午发布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他在预算案演讲中指出,今年香港会面对通胀威胁,无论是内部衍生还是外来输入的压力都会增加,财政司建议发行与通胀挂钩的零售债券,以减轻通胀对市民的影响。

  曾俊华表示,香港政府在2009年推出政府债券计划,同时面向机构投资者与零售投资者发售,以促进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截至2010年12月,在机构债券发行计划下,已发行了总价值240亿港元的政府债券,但在零售方面,由于长期的低息环境,减低了传统定息零售债券的吸引力。

  财政司建议,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50亿至100亿港元的“通胀挂钩债券”(iBond),既可以促进香港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可为香港市民提供一个应对通胀的投资选择。曾俊华表示,“相信此举有助提高零售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认识及投资的兴趣,并且有助减轻通胀对市民的影响。”

  按照财政司的初步构想,“通胀挂钩债券”以香港居民为发行对象,债券年期为三年,每半年派发一次与最近六个月通胀挂钩的利息。目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在研究有关细节并制定销售安排,希望能在半年内推出有关债券。

  曾俊华指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除了使更多热钱流入亚洲区外,同时也推高了通胀预期,令亚洲区的通胀风险进一步上升。截至去年年底,香港私人住房租金的升幅已经达到36%,比金融海啸前的高位还要高出近5%,因此应对通胀是香港政府今年的重要工作。

  他表示,香港是外向型经济体,实施联系汇率制度,因此在控制通胀方面比较被动,不能用利率工具去调控,但政府会不断提升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并从财政政策和信贷风险方面着手,在中长期减低恶性通胀的风险。(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