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圈钱风潮再起 A股3300亿再融资需求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融资总额已达到1800多亿元,其中552.6亿是新股首发融资,1279亿元是上市公司再融资。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已披露的增发预案、企业债发行预案等,大约还有3268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将陆续推向市场。

  大蓝筹也缺钱

  日前,中国石化公告称将公开发行230亿元的可转债,今日开始网上网下申购;而2月17日中国石化刚刚发行企债,融资了50亿元。实际上,中国石化的再融资只是今年以来融资的个案之一,显示众多上市公司在2011年对资金的渴望。

  在大盘蓝筹股中,中国中铁、中国北车、上港集团等今年以来都提出了企债发行预案,且融资的规模都在80亿元以上,其中中国中铁高达190亿元。

  已实施的1200多亿再融资中,可转债高达470亿元,企债市场也有达422亿元的融资规模,各占再融资规模的30%以上。而已发布的融资预案中,增发和企债发行预计分别在1786亿元和1442亿元,各占55%和44%,可转债预案仅一家,中海发展拟融资39.5亿元,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几乎平分天下。

  银行股再融资需求大

  已实施或处于预案阶段的融资方案中,银行股融资需求显而易见,A股才上市半年的光大银行拟赴港上市,即是很好的证明。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农业银行、兴业银行都已提出发行次级债方案,累计融资高达650亿元,今年1月北京银行已完成35亿元的次级债发行;民生银行也提出定向增发预案,拟发行47亿股融资约215亿元。在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银行需要不断有资金流入以提高其资本充足率。

  重组整合促融资

  实际上,在众多的再融资方案中,通过增发进行资产整合的公司不在少数,包括盐湖钾肥、中国重工、新希望、哈药股份、航空动力等一批公司,这些公司重组涉及的资产规模都高达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实施重组或计划重组的上市公司中,其增发方案涉及的资产规模超过1200亿元。其中,盐湖钾肥换股吸收合并盐湖集团涉及的资产规模就高达774.8亿元,中国重工的控股股东资产注入也涉及170多亿元的交易规模。

  兼并重组无疑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头戏”之一,无论是国家国资委还是地方国资委,都在积极推动旗下资产的证券化率,如上海近期就有多家公司停牌重组,今年预计超过160亿元资产上市。

  部分新股“急吼吼”

  发布融资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去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值得关注,尽管新股发行“超额募资”一直为市场所诟病,但仍有次新股或新股在上市不久,再次兴起融资的念头。

  数据显示,农业银行、柘中建设、欧菲光、珠江啤酒、大连港等公司都是去年才上市的公司,上市时间多在一年以内,再融资的规模多在1亿元以上。

  其中,大连港1P0时融资近30亿元,此次计划发行公司债,再融25亿元,主要用于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中小板公司欧菲光则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券4亿元,用于补充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欧菲光2009年的净利润才5098万元,去年业绩预增0%-5%,这样的公司短时间内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融资,如此“急吼吼”式的融资,恐怕不得不令投资者担忧。 (苗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