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顺势调仓 基金转战低估值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多数基金经理在采访中表示,在目前宏观环境下,对指数反弹空间并不是很乐观,近期操作重点则是“借力”市场反弹,积极调整持仓结构,转战保险、家电等估值相对较低的板块。

  借力市场“调结构”

  据记者了解,深圳、上海部分中、大型基金公司在此波反弹中,正在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从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调至业绩增长确定的低估值板块上。

  “基金仓位上周再度出现下降,就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六大基金管理公司而言,上周六大基金公司继续一致主动减仓,其中嘉实、广发和南方的减仓力度相对较大。”在基金分析师看来,“基金减仓除了源于对市场预判较为谨慎外,还有一部分原因则是为调仓做准备。”

  大成基金经理刘安田表示,经济增长存在短周期见顶的迹象,基于目前的宏观经济,未来1到2个月内市场没有系统性机会。如果股市的下跌,则仅仅是周期性现象,是对短期经济波动的正常反应。目前来看,股市估值较便宜,中国经济具备稳健的基本面,因此2011年从股市中获取正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天治基金投资总监常永涛表示,在3000点附近,操作的重心应该放在对结构的调整。近期该基金团队的投资策略主要是“淡化指数,侧重结构”。

  目标瞄准低估值板块

  对于持仓结构的把握,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于中小盘股和大盘股的估值差距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多数基金经理则开始逐步加仓业绩增长确定的低估值板块。

  一家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在经济复苏期,市场比较喜欢炒作中小盘股票,但是在经济步入稳定增长期后,大企业、蓝筹股将迎来稳定的盈利增长,现阶段经济就处于稳定增长期,因此,低估值的蓝筹股将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在该基金经理看来,今年投资首先要避免的就是很多高估值的中小盘股。

  谈及看好的行业,常永涛表示,主要看好高端装备制造,这代表中国未来发展的机会。此外,对于周期性行业的机会,他认为,首先要看估值,要锁定安全边际,在风格转化或者估值有差异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配置。

  大成基金经理刘安田则表示,近期看好保险、家电等增长确定的低估值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在前瞻性配置了高铁、水利等板块之后,部分基金亦开始撤离,“高估值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其成长性,在目前的价位继续持有就不再是价值投资而是博傻游戏。”对此,某大型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目前调结构的方向是部分估值便宜的有色、工程机械板块。” (吴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