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因素叠加促成外贸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份全省进出口总值201.2亿美元,同比猛增51.2%,高出全国7.3个百分点

  □代玲玲 马永胜 刘 赛 贺 娟 报道

  本报济南2月22日讯 近日,青岛海关公布的1月份山东省进出口数据中,有一个数据格外引人瞩目:即我省进出口总值201.2亿美元,同比猛增51.2%。高于全国增幅7.3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中列第2位,仅比广东落后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6.5亿美元,增长47.5%,进口94.7亿美元,增长55.5%,双双再创历史新高,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除去基数影响,我省外贸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贸易伙伴经济环境的复苏,以及“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拉动;但是受汇率、通胀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未来这种增速或难为继。

  山东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张卫国表示,1月份进出口增幅较大释放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较为乐观的信号。继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后,我省主要贸易伙伴,美国、韩国、日本、欧盟等经济形势也开始好转,支撑了强劲的出口趋势。

  海关数据则是力证: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美国超过韩国,成为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28.4亿美元,同比增长48.8%,韩国的增幅也高达31.9%。随着美国失业率的下降,零售额的增长,外需的进一步复苏可以预见。

  值得一提的是,“黄”、“蓝”两大国家战略,为我省外贸的蓬勃发展提供强力支撑。2010年,半岛蓝色经济区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年区内6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481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78.4%。其中,日照、烟台等地市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青岛市外贸“龙头”地位进一步凸显,进出口总值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2%。

  张卫国说,随着两大国家战略的进一步发力,必将促进省内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旺盛,进而带动原料、物资和设备的进口。

  山东财政学院教授王蔚则认为,受春节长假的影响,外贸企业节前集中进出口的现象比较突出,1月份山东外贸增幅存在偶然性,并不足以客观反映出当前及未来的外贸形势。

  他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人民币仍会继续升值,而国内通胀压力的加大,信贷政策的趋紧,劳动力价格的上涨等,都将对企业出口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他同时表示,由于海内外经济的双双向好,山东外贸不会出现“跳水式”的下滑,而将保持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