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推进8分钟居民消费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白晓 报道

  本报讯 日前,记者自青岛市商务局获悉,2011年,青岛市将社区商业建设作为优化调整商业结构、方便居民生活和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创建示范商业社区等措施,积极推进社区商业“8分钟居民消费圈”建设。

  加强规划引导,提高社区商业配置水平。按照《青岛市市区商业网点专业规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95%以上社区实现“8分钟居民消费圈”的目标,岛城年初制定发布了“市区商业网点建设导向意见”,在目前居民日常购物仍不十分方便的76处社区中,积极引导便利店、快餐店等8种社区必备性业态的发展,规划新建标准化农贸市场5—6处,并结合地铁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社区商业中心,力争市区“8分钟居民消费圈”覆盖率提高到87%以上。

  完善配套政策,提升社区商业整体档次。全市重点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品牌社区便民连锁网点建设和创建示范商业社区等项工作。一是按照青岛市《农副产品零售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年内对10处农贸市场的软硬件设施、卫生和管理等方面进行提升,进一步改善居民购物环境。二是支持利群、维客、利客来等本地流通骨干企业,并引进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商业设施的改造建设,年内新发展品牌社区便民连锁网点,不断提升社区商业的档次和水平。三是结合“绿色消费社区”建设,加快培育国家级、省级示范商业社区以及社区商业示范店,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社区商业的档次和水平。

  抓好服务设施建设,更好地满足居民日常消费需求。为进一步完善社区商业服务功能,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一是继续推进早餐示范工程,新建1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固定门店早餐网点30处、流动早餐车100辆,使市区早餐网点(亭、车)总数达到500处以上,居民早餐消费更加便利。二是开展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免费培训家政服务员5000人以上,提升家政服务业发展水平。三是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年内新建分检中心6处、回收站点600处,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开工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