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后蔬菜价格小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运输恢复正常消费需求降低

  【本报讯】 节前乃至春节期间兰州的菜价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部分蔬菜的价格甚至赶上了肉的价格,让很多购买新鲜蔬菜的市民受不了,但是年后记者走访多个菜市场后了解到,随着气温的回暖,大部分蔬菜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当天,记者从西固西部、滩尖子、山字石、绿色市场等几个蔬菜市场了解到,西红柿、黄瓜、青椒等常吃的蔬菜价格明显回落,年前西红柿的价格是每斤3元左右,现在降到2元,黄瓜从年前的每斤4元降到现在的2.5元左右,青椒也从10元降到了8元左右。从采访的情况来看,与大部分菜回落相比,也有个别蔬菜小幅上涨,像韭黄年前是9元左右现在涨到了10元一斤,葱姜蒜的价格分别是1.5元、8元和9元左右,与年前的价格没有变化。鸡蛋的价格从5元降到现在的4.7元,下降了0.3元,而猪肉的价格在13元左右基本稳定。

  据西固西部市场的一位摊主介绍,年后菜价下降有两个原因,一是蔬菜供应量充足,就该市场而言,蔬菜区每一天的交易量非常大,且菜品也比较齐全。另外年前大家都集中大量地购买蔬菜,年后需求量小了,价格也就下来了。”他还告诉记者:“按照常规,节后批发蔬菜的小贩会增多,菜农也开始勤于耕耘,加之气候趋于稳定,生产走向正常,外来客菜也相应有所增加,从而致使节后在价格上明显回落。

  记者在菜市场随机采访了15位买菜市民,他们普遍反映,菜价比年前便宜多了,过年时辣椒、荷兰豆等稀罕菜都快赶上肉价钱了,出门带100元基本买不上什么东西。据了解,春节前一段时间,受寒流低温影响,本地蔬菜上市量大减,外地蔬菜供应也受到影响。春节过后,市内各大菜市场几十种蔬菜价格均有所下调,平均降幅在10%左右。“现在天气逐渐回暖,叶菜长得快,蔬菜上市量增加,菜价自然下降了。另外,交通运输恢复,外地蔬菜运输更方便,也拉动了菜价下调。”一位从事蔬菜贩运的老板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