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堪2%手续费 13省联名呼吁取消餐饮刷卡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网消息 由于不堪银行收取2%的刷卡消费手续费,记者昨悉,包括湖北在内的13个省(市)餐饮协会联合有关部门,呼吁降低餐饮行业刷卡银行收费。

  “银联刷卡消费手续费太高,武汉酒企压力很大。江城38家品牌酒店仅一年支付银行刷卡消费手续费就过亿元。”方学德作为湖北省酒店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刚参加完此次在郑州举行的行业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表示。

  每笔刷卡缴2%手续费

  “餐饮与住宿行业并不是高利润的行业,平均毛利率维持在30%左右,纯利润在10%左右,营业额征税5%,而刷卡费用就要收取2%。”方学德称,“现在餐饮企业大多是刷卡消费,手续费这块对企业来说,压力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对武汉品牌店影响最大。去年江城38家品牌酒店仅一年支付银行刷卡消费手续费就超过亿元。”

  “我们所有品牌10多家门店加起来,给银行缴的手续费估计有2000多万。”武汉一家品牌餐饮店负责人称,每年刷卡消费金额占据整个销售额的六七成。

  根据湖北省酒店烹饪协会给记者提供的数据,亢龙太子酒轩每年刷卡消费占46%左右、湖锦酒楼占50%、艳阳天占38%,还有小蓝鲸等品牌店,刷卡消费也有较大比例。

  汉口一家酒店老板宋先生介绍,现在原材料涨得厉害,利润越来越低,他们多次和银行方面沟通,希望能降低手续费比例,哪怕降到1%,也减低了企业成本压力。但是银行方面不同意。

  “酒店与餐饮刷卡消费手续费,比房地产及零售行业还高。”武汉一行业内人士介绍,房地产刷卡消费50元封顶,而零售行业则按1%收取手续费。

  武汉巴犀烧烤负责人王先生称,他们餐厅刚开业时,可以刷卡,后来就不接受刷卡了,除了网络终端信号不好,有时消费者刷了卡,钱到不了账,主要原因还是刷卡消费银行收取手续费太高了。

  13省联名呼吁取消刷卡收费

  方学德介绍,这次在郑州召开的中国13省(市)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主要针对餐饮行业刷卡消费收费问题,13个省市餐饮协会联合有关部门,希望能解决此问题。

  就山西省餐饮协会参会代表提供的数据,山西省一年餐饮刷卡消费仅银行扣除的手续费,已经超过亿元。

  方学德介绍,刷卡消费收取手续费是1998年银行内部制定的,没有在物价部门备案,收费标准也没经过物价部门。他们和企业也多次和银行交涉过,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取消2%的银联卡收费,维护餐饮行业的利益,13省(市)餐饮、烹饪、饭店行业协会共同签署了《致中国银行的公开信》: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充分考虑餐饮与住宿行业的实际情况,希望中国银联和各发卡行终止对餐饮与饭店行业刷卡消费收取手续费,或以其他形式将此手续费返还给餐饮、住宿企业。

  “这次13省市餐饮协会联名,要求取消刷卡手续费,看有没有进展。如果没有进展,全国将有27家餐饮协会再次联名上书。”方学德透露。

  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了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得到相应回复。但据银行内部人士介绍,对于餐饮企业刷卡消费扣除手续费标准,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执行的,与商家三方协商而达成的一致。餐饮、宾馆手续费扣除点数的确是比超市、百货高。

  (长江商报 邹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