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重罚家乐福沃尔玛95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莉报道:羊城晚报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自1月26日公开通报了家乐福、沃尔玛超市在多地存在的价格欺诈行为后,国家发改委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予以严肃处理。近日,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湖北、广西等地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价格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分别对涉案的家乐福、沃尔玛19家超市门店各处以法定最高额度50万元的罚款,罚款总额950万元。发改委表示,目前各项罚款均已由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收缴归财政。

  据悉,案件曝光后,家乐福、沃尔玛承认违反了有关价格法律法规规定,向消费者表示道歉,同时采取整改措施,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执行“五倍差额”赔偿政策,邀请社区顾客担任价格监督员,提高超市信息系统管理水平;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消费者、回馈社会。

  发改委指出,对违法超市处以重罚的最终目的,在于规范经营者行为,保护消费者利益,有关企业要引以为戒,大力加强内部价格管理,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发改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国发[2010]40号)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市场价格监管常态机制,加强对超市、商场等商业零售场所的巡查,畅通价格投诉举报渠道,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