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到底能承载多少汽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元月国产汽车产销统计:今年元月,国产汽车销量达到189万辆,创月度历史新高。2月20日零时起,国家调高成品油价格,北京地区93号汽油每升由7.17元提高到7.45元,创出历史新高。

  高企的油价、日益加剧的燃油供应压力以及四处可见的交通拥堵,和高速增长的汽车产量似乎有些不太协调。

  中国汽车不可能无限度增长。因此要搞清楚,以土地资源、道路资源和能源供应能力,中国的大地上到底能够承载多少汽车?

  保有量的极限在哪

  一个国家汽车保有量的多少,既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和购买能力,也取决于该国的土地和能源等各种资源。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未来中国最高汽车年产销量3000万辆,汽车保有量最高可达4.5亿辆。

  许多跨国汽车公司的研究机构也这么认为。但对这一预测,有人认为太高了。

  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的团队,根据我国道路、能源等综合因素分析,前几年得出一个结论,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极限是1.5亿辆。去年深圳世界电动汽车大会期间,记者见到欧阳明高教授,他现在把这一数据修改为两亿辆。

  汽车保有量接近日本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28辆。而我国目前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55辆,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如果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国汽车保有量应该是1.7亿辆多一些。

  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再过七八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就可以达到2亿辆的规模,处于饱和状态。那时,每年需要更新的汽车就有1500万辆左右,再加上每年出口500万辆,届时每年的汽车产量可以保持在2000万辆的规模,仍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

  扩大汽车出口非常紧迫

  业内普遍认为,经过连续两年高速增长之后,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幅将大幅回落。

  在车市一路走高的大好形势下,近年来国内汽车厂家拼命扩大产能。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国内排名前30名的车企总的产能规划已经突破4000万辆。届时,可能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

  如何消化富余的汽车产能,一方面要未雨绸缪,提前压缩规模;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已经开工尚未建成的汽车产能,则要眼睛向外,努力扩大出口。

  据海关统计,2010年我国汽车总产量达1826.47万辆,出口量仅有54.49万辆,占总产量的2.98%,这个比重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中处于最低水平。

  目前我国的汽车出口,主要是一些自主品牌汽车。这些汽车销售网络不健全、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短期内要想取得较大突破难度较大。随着一些跨国汽车公司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其他国家,将迅速扩大中国制造汽车的出口规模。去年10月,上海通用烟台公司生产的雪佛兰新赛欧,从烟台港装船起运,出口海外。此举标志着由上海通用本土研发的国际品牌家轿正式走出国门,同时也为中国汽车出口探索了新的模式和途径。新华社记者 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