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阿里巴巴高管变动 维持买入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证券

  事件:阿里巴巴B2B 上市公司 2011 年 2 月 21 日公告称:原公司 CEO 卫哲、原 COO 李旭晖对公司部分销售人员发生的违规事件虽采取了积极的制止措施,但没有对销售体系员工的价值观继续强化而负责。他们已主动担当并引咎辞职。淘宝网 CEO 陆兆禧接替卫哲兼任上市公司 CEO 职务。

  2009 年底,关于阿里巴巴平台上欺诈案件的投诉逐渐增多,阿里巴巴管理层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介入有关问题,并在过去一个多月请独立调查小组展开调查。据悉,阿里巴巴已集中处理了涉及到的近百名销售人员,对会员体系重新梳理管控并进行了大规模清查,2009、2010 两年间分别有 1219 家(占比 1.1%)和 1107 家(占比 0.8%)的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这些账户目前已被全部关闭。

  负面因素:

  1)CEO、COO 以"引咎辞职"如此严厉的处置和措辞严厉的公告,引起市场的种种猜想并令市场短期有所恐慌;

  2)已有付费会员中存在违规的已清查并体现在以往财报中,未来新签会员门槛会提高,新签量可能会有短期影响。

  正面因素:

  1)新上任 CEO 来自淘宝,将有助于加强 B2B 业务和淘宝的整合效应,目前"无名良品"和"1688 小额批发"两个交易平台都与淘宝有直接的业务关联,新的管理层将更有动力、也更有优势发挥集团下各个业务的整合效应。

  2)将"诚信"提升到如此高度和采取如此强硬举措,有利于在全球树立公司致力打造诚信电子商务平台的良好口碑,对买家、卖家长期都将具有吸引力。

  我们的观点:

  1)高管变动以及后续可能对相关销售人员的处置将不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并且长期利大于弊;

  2)清理违规用户早已展开,已在公司和我们盈利预测考虑之内,即便后续新签付费会员更加严格,对业绩造成的影响也甚微;

  3)清理违规用户是公司在从会员收费模式往在线交易增值服务转型中采取的更加严格的肃清电子商务环境的举措,有助于促进在线交易更加健康快速的增长;

  4)因出口通调价、人事变动、以及春节季节性多重因素叠加,2011 年 Q1 出口通会员预计将会有较大的负增长;

  5)长期依旧看好公司模式转型带来的巨大增长空间,继续维持"买入"评级和 6 个月 26 元港币的目标价。

  主要风险:

  (1)措辞严厉的公告可能引起市场的种种猜想和恐慌;(2)2011 年 Q1 出口通会员预计将会有较大的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