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行情时间比空间更重要 精选三条投资主线(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供图

  见习记者 沈梦捷

  从高铁到水利,从软件到稀土,从有色金属到农林牧渔……进入兔年,伴随指数突飞猛进的是层出不穷的市场热点,究其股价爆发的原因是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鼎力相助。分析师表示,虽然昨日A股在外围局势的影响下放量大跌,但伴随着“两会”的临近,后续产业规划的出台和会议间良好的政策环境,仍然将为市场做多提供强大后援。短期指数可能进入震荡,但这正为布局相关个股提供了入场时机。

  随着昨日股市的大跌,市场上一致做多的声音又起了变化。总结分析师观点,预计后市调整不可避免,短期来看大盘将在2830点-2980点反复震荡。

  尽管近期市场震荡概率较高,但股指中长线上扬趋势仍未打破,精选三条投资主线以供投资者把握结构性机会。

  热点一:黄金股逆势飘红

  昨日,包括A股在内的亚太股市在中东地区局势不稳中集体受挫。沪指大跌2.62%,板块方面几乎尽墨。不过在这惨烈氛围中,农林牧渔和黄金股却依然逆势飘红。

  国际局势的动荡引发粮食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而世界范围内通胀压力逐渐显现无疑也为抗通胀品种的红火助推一把。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1月,国际粮价大幅上涨15%,与一年前相比飙升29%,已逼近2008年 “粮食危机”时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而与此同时,由于不断增加的避险需求,上周主要有色金属价格继续上涨,其中锌价以3.4%的涨幅居前。同时,白银价格上周上涨16.7%,再创历史新高。而国际金价也延续此前上涨势头,截至美国时间本周一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4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当天上涨近1%,重新站上1400美元每盎司的历史高位。

  在粮价和贵金属价格水涨船高之下,相关板块显然富有“钱”途。不过较之估值相对较高的黄金股,最近频受政策利好支持的农业股在安全性和成长性兼具下更受分析师的推崇。本月初,国务院出台十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而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分析师普遍预测农业相关行业基本面利好仍将持续,目前投资农业板块正当时。

  大同证券分析师胡晓辉指出,从历年“两会”的情况看,无论经济增长起落,“三农”问题始终是政府工作强调的重点,所以,农业板块在“两会”前后的表现仍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在昨日出炉的最新研报中给予农林牧渔行业“强于大市”评级。中信证券表示,在我国人多地少、农产品需求持续增加、劳动力成本加速提高,以及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目标等因素推动下,中国农产品价格中长期上涨已成必然趋势。短期来看,冬麦区干旱引发市场对小麦减产的担忧,更多的是提升了粮食价格的预期。操作策略上,中信证券首推种子板块,关注养殖、饲料及制糖板块,重点推荐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圣农发展、敦煌种业、丰乐种业、新希望、大北农、南宁糖业,同时建议关注北大荒、中牧股份、獐子岛、益生股份、华英农业、亚盛集团等。

  对于同样受政策扶持的水利板块,虽然经历前期大涨之后近期有所回调,但招商证券彭全刚认为,考虑到“一号文件”的利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释放,“水务将分享十年盛宴”,预计短暂调整之后,水利、水务板块仍旧存在一定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兴蓉投资、洪城水业、重庆水务。

  热点二:新兴产业反复炒作

  大摩投资在近期研报中表示,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两会”期间新兴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建议中线投资者重点关注以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绩优题材股,这些个股有望在政策面的支持下获得上涨动力。

  从以往经验来看,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都是每年两会的热点,而近期市场也已经表现出对新兴产业个股的追捧之势。本周一,多晶硅和电池等行业在二级市场上强劲上涨,同时,以方大炭素、精工科技等为龙头的新兴产业股多股涨停、集体飙升,并推升上证新兴产业指数盘中创下历史新高。分析人士预测,虽然“两会”并不会改变股市本身内在的趋势,但与利好政策相关的题材股出现一波炒作的小高潮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十二五”规划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高端装备制造业显然在今年备受瞩目,有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曾表示,“高端制造是2011年的投资主线,将成为今年反复炒作的主题。”

  在高端装备中,高铁板块显然是今年以来表现最为凌厉的。虽然经历前期暴涨后,高铁板块近期有所回调,但从目前研报来看,券商对高铁概念的多空之争仍偏向于多者。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洪道认为,铁路设备行业未来增长确定,在市场震荡调整中是比较好的防御品种。长城证券分析师高星表示,经历了前期的高涨之后,高铁概念板块存在一定的回调风险;但长期来看,高铁板块的持有机会很大,“不急于出货的投资者可长期持有”。

  除了高端装备外,新材料中的稀土永磁、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也是券商机构普遍看好的板块。

  本月16日,国务院高调出台稀土五年计划规划即“国四条”,着力谋求中国稀土行业定价权,该利好也给二级市场稀土个股注入兴奋剂。昨日,稀土永磁板块早盘攀升,板块龙头广晟有色盘中最高涨逾7%,太原刚玉涨2.46%,横店东磁涨1.48%,其活跃度可见一斑。

  在信息技术产业中,光大证券周励谦认为有线的光通信和无线的4G+WLAN建设未来将引领“通信高铁”时代,看好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三维通信、日海通讯和拓维信息。广发证券认为,2011年移动互联网的投资临界点已经来临,爆发式增长在即,看好移动互网优化及无线覆盖组合、世纪鼎利;智能手机组合、顺络电子;网络设备及服务组合、国脉科技;移动应用组合、四维图新、科大讯飞。而从近期表现来看,卫星、航空、物联网、智能交通、环保节能等板块跌多涨少,值得关注。

  热点三:资金追捧低估值股

  兔年开局以来,各路资金“蠢蠢欲动”联手发动春耕行情,其中,大蓝筹股因为估值低、业绩好而对场外热钱具有明显的吸引力,因此在多数券商和基金的策略报告上都榜上有名。

  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300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在15倍左右,处于历史相对低点,相当于2006年牛市启动之前的市盈率水平。分行业来看,当前金融服务、采掘、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和钢铁整体市盈率分别为18.10倍、19.76倍、22.44倍和24.67倍,远低于历史平均值。伴随近期市场情绪转暖,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采掘等板块均有所表现,此前轮番成为市场领涨主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A股市场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的当口,正有千亿楼市热钱因为严厉的政策调控而从楼市撤退,欲寻找新的投资市场。有观点认为,这部分炒房大军很有可能进入股市。而从资金面情况看,近期两市成交量情况较之前大幅好转,主力进场意愿强烈,而机械、有色金属、房地产、石油煤炭等大蓝筹板块成为这些大资金集中抢筹的对象。

  数据显示,自2月9日至2月21日以来市场不断企稳反弹。9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76%,资金累计净流入量为675.12亿元。从资金流向看,自2月9日至21日的9个交易日当中,资金净流入量最多的前5大行业为,机械行业资金净流入为217.31亿元;金属业资金净流入为156.34亿元;房地产业资金净流入为57.27亿元;石油化工业资金净流入为51.45亿元;采掘业资金净流入为41.34亿元。

  从数据可见,部分低估值蓝筹股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国元证券分析师赖艺棠认为,这种资金流向显示出主力资金布局“两会”行情的迹象。“从以往经历来看,"两会"期间表现最好的行业集中出现在了信息服务、房地产和有色金属等板块。”

  而从估值修复的角度来看,未来这些处于估值洼地的行业板块下跌空间有限,随着市场行情的转暖会越发受到市场认同。中信证券昨日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认为,2月以来上涨个股的面更广,估值修复特征明显,显示出“行业轮换”的特征,这样的行情特征意味着这轮行情持续的时间比空间更为重要,通过寻找触发因素来达到涨幅和估值的均衡,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滞涨板块,包括消费板块、银行、钢铁、汽车、家电、建筑、建材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