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淡季涨价传闻疑是炒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白酒业“老大”茅台价格一路蹿高后,稳居中国高档白酒第二把交椅的五粮液再次传出跟风涨价消息,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供货紧张的局面。

  而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沈阳各酒类专卖店五粮液并未出现涨价苗头,且货源充足。专家表示,在白酒销售淡季出现涨价传闻,有可能是一种炒作。

  涨价只是一个传说?

  记者在北三经街的三生缘烟酒专卖店看到,五粮液水晶装52度的零售价是788,而五粮液1618的价格为768元。该店销售人员王小姐表示,现在的价格还和春节前一样,“没有听到任何有关五粮液要涨价的消息”。而且春节过后,是所有高档白酒的销售淡季。“以现在的销售情况,即使不涨价,都卖不出多少,如果涨价,谁还买呀,这根本不合常理。”

  而随后记者在长生酒类专卖发现,该店的同款五粮液酒却分别达到889元和939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的五粮液价格还是春节前统一涨的,没有听说五粮液最近要涨价的消息。记者发现,该店原价为988元的68度五粮液酒正在打折,折后价格为820元。而在兴隆大家庭,五粮液水晶装52度的零售价也保持原来的798元未变。

  记者致电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销售部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她们目前没有接到公司的任何书面提价通知,只是春节前有一次统一的提价,即五粮液主力产品52度500ml水晶装终端零售价从789元涨到889元,1618也从839元涨到939元。

  和多数酒类专卖店五粮液货源充足相比,53度茅台不但售价已冲破1280元,而且均面临缺货和断货。

  网店称“一天一个价”

  “五粮液也没涨价呀。”昨天,市民刘先生在听到五粮液即将涨价的消息后来到专卖店打听消息,结果事实并非像传言那样。“让茅台涨价弄得都不知是真是假了,按理说,春节过了,不应该涨价呀。”

  和实体专卖店继续坚守价格相比,网上的白酒卖家却已经开始动作。记者在网上发现,许多五粮液的卖家都在价格旁边标注“五粮液随时涨价,实际售价以当日行情为准”。

  四川宜宾客惠源商贸有限公司的一位卖家告诉记者,他们网店的五粮液水晶装52度的售价是718元,而五粮液1618的价格为688元。“五粮液马上就要涨价了,这个价格只是今天的价格,明天是否涨价还是未知数,所以想买就趁早,这东西只能涨价,不能掉价。”

  而记者在北京东泽开元酒类专营店发现,该网店五粮液水晶装52度的价格已从685元涨到了750元,月销售量达到170件。卖家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的五粮液库存达729件,货源充足,但价格肯定会随时发生变化。

  涨价只是淡季的一种炒作

  之前有传言称,此次五粮液涨价还将带动其它中高档品牌白酒的涨价浪潮,但记者昨日走访多个酒类专卖店发现,酒鬼、剑南春、水井坊、洋河大曲等白酒均未有任何涨价的动静。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研究员马文峰认为,五粮液和茅台一样都站在我国高端白酒的金字塔尖,随着茅台价格蹿升,曾经价格相差无几的两种酒零售价格正在逐渐拉开,作为一种高档礼品酒,这种价格的差异会直接导致两种酒的档次发生变化。这是五粮液不能接受的,所以涨价是一种必然。“但这次五粮液的涨价也有些诡异,一方面传言甚嚣尘上,一方面五粮液厂方又极力否认,这就意味着此次涨价事件极有可能是供货商或销售商的炒作,目的可能是为了提高五粮液的身价,同时打破淡季销售格局。”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正值高端白酒销售淡季,五粮液涨价传闻其实对它的销量影响并不大,但这种传闻却可以培育消费者心理预期,并造成市场上一种供需紧张的氛围,有利于进一步树立五粮液的一线白酒地位。“尤其是在茅台不断涨价的大背景下,流出五粮液涨价的传闻,更利于加大五粮液的增值预期。”本报记者 张晓宁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