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6种蜂蜜产品所含蜂蜜成分少被勒令全市停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为所含蜂蜜成分少,“天衢源”、“互润”、“医峰堂”3个商标、6个批次的蜂蜜产品,今天被市工商局勒令全市停售。

  这6种蜂蜜停售原因是葡萄糖和果糖、碳-4植物糖含量不达标。其中的“碳-4植物糖”是反映蜂蜜产品纯正度的指标之一。按国家标准,蜂蜜“碳-4植物糖”含量超过7%就是不合格产品,意味着蜂蜜掺杂使假,成分不纯。据专家介绍,真蜂蜜结晶手捻即化,假蜂蜜结晶手捻时磨手,有砂粒感。而掺了蔗糖的蜂蜜在瓶壁或底部会有未溶化的蔗糖粒。

  市工商局表示,本周共抽取了食品样本723个,不合格样本6个,抽检合格率为99.17%,其中蔬菜、鲜肉、食盐、大米、食用油、食糖、水发产品、鲜奶、干菜、小麦粉抽检全部都合格。购买不合格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D044

  全市下架食品名单

  样品名称 商标 生产日期 标注生产单位名称 不合格项目

  椴树蜂蜜 天衢源 2010.4.14 德州市绿源蜂业饮料公司 葡萄糖和果糖 碳-4植物糖 菌落总数

  洋槐蜂蜜 天衢源 2010.7.9 德州市绿源蜂业饮料公司 葡萄糖和果糖 碳-4植物糖

  紫云英蜂蜜 医峰堂 2010.7.1 北京尖蜂蜂业食品公司 葡萄糖和果糖 碳-4植物糖

  蜂蜜 互润 2010.8.13

  枣花蜂蜜 互润 2010.7.8

  槐花蜂蜜 互润 2010.8.22

  北京互润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出品

  北京哈尼蜂产品有限公司生产

  碳-4植物糖

  杨滨点评 掺假者“甜蜜” 消费者“吃苦”

  “低价白糖加水冒充高价蜂蜜是最常见的掺假方法”,北京蜂产品协会会长杨寒冰曾经告诉过本报记者,“糖水”冒充“蜂蜜”是最大的问题,此外还有其他几种制作假蜂蜜的方法,比如:用硫酸将白糖裂解为单糖,冒充蜂蜜销售;用批发价一两千元/吨的廉价果葡糖浆,冒充上万元/吨的优质产品;用饴糖,就是“糖稀”冒充蜂蜜;还有的用甜蜜素、色素加上香精勾兑,多放点儿色素就是颜色重的枣花蜜,不加色素就是清亮些的槐花蜜。

  专家说,正常的蜂蜜价格应为白糖的4到5倍。因此对于掺假者来说,成本低的假蜂蜜利润着实可观,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蜂蜜总是摆脱不了掺水掺白糖的厄运了。 (记者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