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革奶再次牵动市民敏感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沸沸扬扬的“皮革奶事件”将乳制品质量安全问题再次放到了舆论的聚光灯下。事实上,“皮革奶”的元凶“皮革水解蛋白”早已被列入了乳制品检测的指标之中,而与三聚氰胺不同,由于成本等原因,“皮革水解蛋白”还不是乳制品的必检项目。

  “‘皮革水解蛋白’从2009年开始,根据国家规定就已经被列入乳品质量检测计划中了。 ”大连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我市共进行了两次全覆盖的针对‘皮革水解蛋白’的专项检测,共检测50余个批次,从来没有发现过‘皮革奶’。 ”

  不过,记者了解到,“皮革水解蛋白”在日常检测中并不是乳制品的必检项目,而只是作为专项检测,只能实现抽检。

  对此,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检测员李长皓坦言,目前只能达到对30%的抽检样品进行“皮革水解蛋白”检测,而检测一批样品的费用就要几百到近千元不等。

  记者从大连市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了解到,我市每次对“皮革水解蛋白”进行专项检测,会直接从奶源入手,涉及全市所有28家奶站,能够做到全覆盖检测。

  相关链接

  何为皮革奶?

  据大连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皮革奶”是指添加过“皮革水解蛋白”的乳制品。“皮革水解蛋白”是由皮革的下脚料甚至是动物的毛发等物质经过水解生成的一种粉状物。这种粉状物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添加至乳制品中可以增加其蛋白含量。如果是用皮革“鞣革”工艺——包括鞣制、染色等产生的下脚料,就可能含有一些重金属,对人体有害。 记者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