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贸组织初步裁决 中国限制9种原材料出口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外媒透露,在历时两年左右的原材料出口案中,世界贸易组织(WTO)初步裁决判定中国没有对铝土、焦炭、萤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共9种原材料实施出口限制的合法权利。业内人士指出,WTO的这份报告,无疑对中国原材料出口政策是个巨大的挑战。然而,让业内人士更加担心的是,这次的案件中虽然不涉及稀土产品,但是,这次欧美国家“投石问路”的举动得到WTO支持后,很有可能将下一个目标锁定稀土。

  美国贸易官员确认,WTO就美国投诉中国限制部分工业原材料出口一案作出初步裁决,但表示美国不能就裁决作出评论。

  “我们可以证实WTO委员会已就美国投诉中国对用于生产钢、铝和化学产品的多种工业原材料实施出口限制的争端发表了保密的临时报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表示。该发言人同时表示,目前该临时文件是机密文件,当报告发放给WTO成员国后才会公开。预计最终报告将在今年春末或夏初发放给WTO成员国。

  针对日前记者有关美欧墨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世贸组织争端案的提问,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21日在商务部网站发表回应称,世贸组织专家组于2月18日向当事方散发了中期报告。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该报告仅向当事方散发,中方不便提供评论意见。目前报告内容仍处于保密阶段。中方将根据有关程序要求,妥善做好本案后续工作。

  WTO面具背后,实际上是欧美等国家对我国赤裸裸的利益争夺。所谓的关心环保和公平贸易都是借口,核心还是利益。中国一方面应该警惕一些国家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平台,将不合规的利益合法化,另一方面,也应该更加熟悉和善用WTO规则,争取自身的合法权益。专家还建议通过开征环境税、增加战略储备等措施加以应对此类事件。(综合《经济参考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