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块钱的面包里含5毛钱的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馒头税”引热议,税务部门指出所谓“馒头税”就是指增值税

  又是一轮因“馒头”引发的讨论。近日,山东一位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降低馒头税”的提案,引发了广泛热议。昨日我省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馒头税”实际上就是增值税。

  以17%的增值税税率计算,卖3块钱的面包,里面包含着5毛钱的增值税。

  “馒头税”实际上是增值税

  山东省政协委员潘耀民最近提交一份提案,建议降低“馒头税”的税率。透过这份提案,公众才知道原来自己吃的馒头也都被征税,且税率达到了17%。很多网友大声惊呼:“这税收得也太高了,买一块钱的馒头,里面居然包含了将近2毛钱的税。”

  那么,“馒头税”究竟是一种什么税?昨日下午,我省税务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并没有什么“馒头税”,如果馒头都要征税,那么花卷、豆包是不是都要征税?那位委员所说的“馒头税”其实就是增值税。增值税是以商品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实行价外税,也就是由消费者负担,有增值才征税,没增值不征税。

  记者随后向长春某品牌糕点生产企业打电话咨询此事,该企业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所生产加工的副食品,都要被征收17%的增值税。按此计算,消费者购买3块钱的面包,里面实际上就包含了5毛钱的增值税。

  “馒头税”推出已近20年

  据介绍,17%的增值税税率是上世纪90年代初制定的,至今已有将近20年的时间,百姓之所以对此并不知情,主要是因为税收和产品售价混在一起,极不易于分辨。我省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像馒头这样的食品加工都要征收17%的增值税,但像面粉、挂面等产品,由于其附加值并不高,国家给予政策倾斜,仅收取13%的增值税,而对于市场上一些小型面食摊点,一般只征收3%的税,有的甚至都不征税。

  市民认为“馒头税”有必要降低

  现如今,网民争议的焦点在于,对于像馒头这样的百姓日常生活基本口粮,是否应该征如此高额的税率。

  有长春市民认为,“馒头税”有必要降低执行。税费加在经营者身上,最终还是消费者来买单。尤其是食品价格,对老百姓日常生活成本影响很大,如果减少这里面的税费,让利于消费者,那么,老百姓幸福指数应当会大幅度的提高。

  还有市民观点认为,“馒头税”话题的出现,也反映了我国税收制度的不透明,很多税费都隐含在商品价格之中。比如,在商场购一套500元的衣服,其中就涵盖了17%的增值税和13%的营业税;40元一张的电影票含营业税12元,三口之家看场电影缴税就达到了36元;每斤2元的食盐中,就有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让消费者明白纳税,至少要做到心里有数,这是消费者的权利,否则就是信息不对称。”

  记者 鲁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