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跌至300元关口以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黄金期货主力合约au1106周三(2月23日)收低,收盘下跌1.08元,报299.70元/克,跌幅0.36%,成交量9420手,前一交易日为24686手,本交易日减少15266手;成交金额28.2亿元,前一交易日为74.3亿元,本交易日减少46.1亿元; 截至收盘持仓量为51888手,前一交易日为53274手,本交易日减少1386手。

  进入2011年以来,由于地缘政治问题,中东北非的地缘政治危机点燃了金价上涨的激情,市场无视中国央行再次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持续走强,国际金价更是重返1400美元/盎司之上。然而,黄金在地缘政治危机下的上涨似乎并不牢固。当前短期追涨黄金存在极大风险,地缘政治危机下的“金花”开得固然美丽,但很有可能是昙花一现。

  黄金在地缘政治危机下的上涨似乎并不牢固。首先,从黄金季节性运行规律来看,一季度正是金价调整的运行周期,黄金上涨还不是时候。其次,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信托持仓量连续小幅下降,2月18日降至1223.098吨,为近9个月来最低水平。而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分部的黄金期货多头头寸虽有所反弹,但也没有大幅上涨,这种缺乏基础的上涨令市场担忧。最后,我们知道当前支撑金价的最直观的原因就是中东北非的地缘政治问题,但是仅仅只是这个问题是很难支撑起大行情的,当前的中东北非地缘政治仅仅是市场的“调味品”,除非危机是源于美国和伊朗。此时此刻,我们更应该认识到,2011年流动性及管理通胀的手段、世界经济强国经济的复苏问题才会是真正影响黄金的重要原因。

  不过中长期而言,考虑到日益高涨的黄金需求,世界黄金协会在其2010年黄金投资趋势报告(GDT)中表示,2010年全年黄金需求总量创十年新高,达到3812.2吨。其中,2010年中国对金条金币需求量较上年飙升70%,黄金需求较上年增长27%,至579.5吨。2011年全球黄金市场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印度和中国的黄金消费料将继续保持强劲。因此,尽管短期的金价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期待,但对后市的黄金我们充满信心。作者:永安期货 贾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