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称去年央企舆情危机事件增3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业潜规则可能成为新一轮舆情突破点

  近十年的数据显示,央(国)企的舆情危机事件数量保持着较高增长率,此前,企业舆情危机主要集中在民企和外企。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通过对近十年的数据整理发现,央(国)企的舆情危机事件数量保持着较高增长率,此前,企业舆情危机主要集中在民企和外企。

  近期的趋势主要出现在央(国)企上,可以发现央(国)企在危机事件数量的占比一项中,2010年较2009年的增长率为308.3%,呈现较强的增长趋势。而在2010年,央企受关注的行业包括石油、航空和通讯等重点民生行业。

  部分企业成功应对危机

  中石化的“网传南京加油站爆炸”、东航的“群殴”、中国联通的“天价微博”,当事公司都公开、快速地进行了应对。

  杜登斌介绍,面对网络舆情负面突发事件,最理想的情况是“快报结果、慎报原因”,因此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秉持的黄金4小时理念,是希望企业在4小时内做出结果性回应,再复查原因。但在很多情况中,这种理想状况并未出现。

  报告认为,更多的行业内幕有助于消费者了解行业现状,起到进一步规范行业、规范企业行为的功效,但事实上,目前又面临“舆情”被滥用的情况,恶性竞争中存在的虚假消息会影响到网民的信任,而网民偏向于相信负面的心理,可以导致恶性竞争屡屡得手。

  企业被指“漠视公众利益”

  危机应对中多数企业被指“漠视公众利益”,腾讯与奇虎360相争事件甚至绑架“公众利益”。“漠视公众利益”是2010年中众多危机管理专家的主要评价。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选择的30个舆情应对样本事件中,在回应中忽视公众利益的案例不占少数,体现为以下四个角度。

  与此同时,也有企业开始尝试通过信息公开平息负面舆情,取得不错效果。这方面值得借鉴的案例是在中石化的南京加油站爆炸事件中,中石化通过有十多万粉丝的扬子晚报官方微博对事件进行了第一时间的澄清,称爆炸与加油站无关,加油站仅有轻微震感,挤压了谣言传播的空间,从而平息了可能产生的巨大舆情浪潮。

  对话

  互联网迅猛发展舆情应对要更快

  杜登斌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

  记者:从2010年的企业舆情表现出的规律看,你认为2011年企业舆情领域会出现哪些趋势?

  杜登斌:2011年在企业的声誉管理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2011年舆情危机的增长率将继续加大,今年一月份就出现了不下20个舆情危机事件。如果2010年成为舆情危机的井喷年的话,我们认为2011年可能成为行业潜规则的舆情爆发年。

  二、企业需要自我考量社会责任的承担,尤其是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的意识。

  三、网络维权将进一步深化,企业要做好这一准备。

  四、明显的行业恶斗将逐渐消失,而隐形的商业打击行为则将继续存在。

  五、第三方机构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企业舆情应对人的一言一行都要规范注意,所有的网民都会热切关注。不可有过激行为。

  出现上述特点的最核心原因当然是互联网迅猛的发展,网络成为人们抒发意见、表达情绪的核心阵地,随着新媒体的不断深入,舆情传播速度也是越来越快,舆情应对应该按照分钟计而非小时计。

  据《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