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浪涛:车船税草案有望通过 对节能减排暂无明显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浪涛:车船税草案有望通过 对节能减排暂无明显作用

  中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究竟《车船税法草案》二审稿能否最终通过呢?媒体人杨浪涛表示,根据草案的内容来看,约90%车主的税费都不会增加,所以草案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草案在短期内对于节能减排的作用可能不会太明显。

  杨浪涛:第一,新车船税草案相比以前,2.0以下的排量的车主的车船税降低了。2.0以下排量车船的车主占了拥有车车主90%份额,也就是将近90%的车主的车船税不会增加,这为现行的方案能够通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新车船税方案实施后,对车主选用小排量趋势可能会加强,节能减排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达到,但不会有预想的那么大。因为车船税新的方案无论是减少或增加,对消费者不会有决定性的作用,只会产生一个预期。

  第三,车船税法出台后,我觉得,给地方政府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可以动态调整。比如,第一年可以采用一个比较低的标准,第二年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有所浮动,直到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可以在一定时间内稳定下来,让它足够影响人们作出的决定,达到真正的节能减排的效果。

  既然在短期内无法达到预期效果,那是否意味着《车船税法草案》在经过长期的规划和调整之后,最终能达到节能减排方面的预期目标呢?

  杨浪涛:我觉得调节力度还不够大,对2.0以下小排量车来说,特别是1.6以下的,车船税优惠的措施还不是很大,对于2.0以上排量的车船税,增加的也不够多。以后可以根据情况,2.0或者1.6这种排量车的话,车船税还应该进一步减少,对2.0、2.5特别是3.0以上的车的车船税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但这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直到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真正的促进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