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经济陷入困境 信用评级跌至负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前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并警告称日本债务压力已远超其他发达经济体,并且仍在不断扩大。

  三周前,另一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刚刚将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A-",这是九年来首次。日本经济面临怎样的困境,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表达了自己看法。

  记者:穆迪和标普都提到了日本政府缺乏解决债务问题的持续性策略,您觉得日本的国债问题对经济造成了什么影响?

  刘江永:它过去借贷了很多的国债,发行国债,它在有些不是很必要的地方也进行了公共设施的投资,像日本在经济比较景气的时候,日本各地盖了一些机场,到经济萧条的时候,就关闭了90多个机场,像这些都是投入进去的资金,等于没有什么回收没有效益,在这种情况下它的财政赤字由于国债要发行居高不下了,它的财政赤字已经达到了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0%以上,如果包括地方的那些财政赤字,现在也很严重,加上地方的财政赤字加在一起有一种估计到2015年相当于它GDP的2.5倍这个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日本专家认为政府应视此为警告信号,优先保证财政健康。那么您觉得有什么好的办法解决日本财政困局吗?

  刘江永:它现在怎么办?它没有办法,两个办法,一个就是它继续增发国债,可是去年已经增发了相当数量的国债,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没有人买,为什么没人买呢?就是日本的老百姓的荷包也缩水了,还有过去买这些国债的机构主要是什么,一些养老金的裁员,但是它在战后出生的一代日本人是生育高峰期现在进入老年了60岁以上了,作为一块团块组这些人需要从养老金这部分拿出一部分去养老了,所以这样养老金就没有办法拿出更多的钱投入到什么?国债的购买部分,这是一个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