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推出一揽子富民惠民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居民人均收入目标为3万元,实际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本报讯 记者曲明报道 日前从天津市财政局获悉,2011年,天津市财政将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关系,把更多的资金用在增加群众收入上,人均总收入再增长10%,达到3万元目标,使群众实际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过去,由于天津物价、工资水平都比北京低,为降低成本,不少北京人结婚都是包车去天津吃饭、旅游。如今,随着天津居民收入增加,京津物价差距已明显缩小。2010年,天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69亿元,增长30.1%,是“十五”末2005年收入的3.2倍,全市财政总收入4353.9亿元,增幅达到46.2%。“十一五”时期,天津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0.4%,增幅排在全国前列。

  今年,天津制定的目标是城乡人均收入再增长10%,力争达到3万元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天津市将实施一系列富民惠民措施,把增加居民收入列入20项民心工程,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关系,健全覆盖全体居民的收入、就业、医疗、住房等一整套民生保障机制。

  天津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同时提高技能人才、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扩大和提高中等收入人群范围。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加大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同时将统筹协调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关系,提高低收入职工特别是基层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形成公正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工资集体协商,重点在建会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低收入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引导企业合理进行工资分配,提供与贡献相匹配的收入、与劳动相对等的报酬。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工资福利向基层倾斜的具体政策,建立公务员与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调查比较制度,通过对比健全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缩小各行业的收入差距。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实施绩效工资为重点,研究出台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机制,逐步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收入分配制度。

  此外,天津将加大对农民增收的扶持力度,继续增加粮食直补等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标准,提高种粮农民收入。通过新增种植业设施,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畜牧示范园,带动农民在农业上增产增收。通过加快区县重大工业项目和31个区县示范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通过加大对农民素质培训力度,提高农民非农就业的技能和竞争力。开展扶持中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三个一”工程,帮助低收入农民发展一亩大棚或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业单元,建设“一个园”;培训一个农民获得一项具有法定资质职业技能证书,取得“一个证”;帮助一人非农就业或创业,实现“一个工”,从而建立稳定的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