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财政筹资百亿元支持抗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李忠峰 通讯员唐黎报道 针对严重旱情,河南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抗旱灌溉应急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除部分在建和拟建工程项目投入外,各级财政共投入100亿元,其中省财政筹措98.75亿元,市县财政投入1.25亿元。

  据河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财政在2010年底下达6000万元抗旱资金的基础上,春节前后又相继紧急拨付了4笔资金,总额达95.4亿元:一是特大抗旱经费2.52亿元,主要用于补助126个县级抗旱服务队购置抗旱设备;二是年前就将1.69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拨付有关市县,对粮食主产区旱情严重地区群众小麦浇水和镇压化锄按每亩10元标准予以补助;三是提前下达的2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主要用于农民和农机服务组织购置抗旱机具补贴;四是在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省财政即下达89.2亿元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并要求各地在3月5日以前将补贴资金全部兑付到农民手中。

  近期,河南省财政厅还将拨付2.74亿元抗旱应急资金。

  此外,省财政还及时下达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行动专项资金1500万元,主要用于农技人员入户指导、试验示范、交通费、差旅费、食宿费及技术培训、印刷宣传资料等。

  为加快推进2010年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目前,2010年中央和河南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规划田间工程、新增农资综合补贴、中低产田改造、现代农业、土地出让收入等项目资金已全部下达,省财政厅要求各市县财政部门积极落实配套资金,会同有关部门加快项目建设,争取在3月底前将其中的应急灌溉工程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时,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提前开工建设2011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业综合开发灌溉工程、现代农业等项目,近期将提前拨付3.33亿元并向有关市县调度部分资金,力争早开工、早建成、早受益。

  在新增抗旱能力工程建设方面,占“大头”的省级财政资金均已足额下达有关市县。其中,实施引黄灌区清淤和水毁工程应急修复、河库灌区水毁工程应急修复,省财政筹措资金22820万元;支持解决山丘区临时性饮水困难,省财政落实资金2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