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民资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比已达20%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苏雪燕 刘诗平)记者23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目前,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普通股中,民间资本占比已分别达20%和45%。

  据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开业的349家村镇银行的股权构成里,除了发起行外,其余股份几乎全部为民间资本。如果考虑到有80%以上的发起行有民间资本参股、控股,实际上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股份里占比更高。

  在国有大型银行的股改上市过程中,也有民间资本进入。在农行股改网上发行过程中,民间资本可在申购上限内自由申购。在战略配售过程中,农行还选择了一家集体企业,华西村入股投资5亿元。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在中国银行业改革与发展过程中,银监会对各类投资者平等对待,注重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在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设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0年银监会出台的《关于高风险农村信用社并购重组的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兼并重组高风险农村信用社,允许单个企业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提高到20%,经银行业监管部门特别批准,还可以阶段性持有更高比例的股份。

  但当前还存在部分民间资本“入股困难”的现象。银监会经过调研发现,造成此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民间投资人对入股银行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鉴于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机构,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民间资本,作为中小银行的主要股东必须满足一定的监管要求。

  银监会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银行发展稳健、风险可控,银监会对入股银行业的股东有“远离破产”“资源充足”和“长期承诺”的三项基本要求。即,不能因为股东破产,影响银行的正常运转,要确保股东资质优良;股东要有持续补充资本的能力,并对银行有长期的承诺。

  未来,银监会将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继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