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都酒业挂牌 第一单收购或选华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范泽有报道

  两年酝酿,终于启封。首都酒业挂牌。

  2月22日,北京酒业整合的大幕由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挂牌开始,它是由北京一轻控股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轻)、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共同投资组建的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投资(以下简称京泰),前者占比60%,后者占比40%,公司注册资金额为1亿元。

  据悉,首都酒业董事长由一轻总经理苏志民担任,总经理由于吉广担任。首都酒业旗下,已经初步整合了北京红星股份公司、北京龙徽酿酒公司,共拥有“红星”、“龙徽”、“古钟”、“六曲香”、“中华”、“夜光杯”等六个酒类品牌。

  一直以来,向来不如川酒、徽酒、苏酒等名气响亮的京产酒,经历此次整合后,势必将会更多地以整体形象亮相。如今,其代表品牌红星的定位仅是低档白酒的代名词,不但需要提高品牌竞争力,而且需要在管理、营销上取得突破,强大的资金实力做后盾更是“粮草”,这对于首都酒业就是一个巨大挑战。

  当然,这次整合能让“北京产酒”的地位和产业集群发展能力大幅提升,业界更会加强对北京产区的焦点度,也预示着北京红星股份公司、北京龙徽酿酒公司等知名企业组成的首都酒业开始首次抱团。

  据称,新的首都酒业集团将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吸纳其他酒企加入,并引进投资伙伴进行资本运作。上市后的酒业集团将在资金实力、行业影响、企业机制、品牌影响力上有一个大的跨越。

  北京一轻控股董事长张金钢称,计划收购的酒企业都是北京的,目前正在接触的有三家,都是白酒企业。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昌平区的华都酒业可能性极大,因为北京市其他比较大的白酒企业尚未上市的并不太多。

  据北京红星股份公司董秘孟庆宇透露,如今首都酒业的一些整合运作已经开始,企业的组织架构已经建立,包括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等。以后,首都酒业会对红星和龙徽的生产经营有一个统一的安排。

  有内部消息称:按照北京一轻的规划,如果能尽快找到合适的壳资源,首都酒业集团将于明年借壳上市。如果没有合适的,则将在三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就在此时,白酒的热门也体现在资本市场,除*ST思达外,国兴地产、易食股份等都纷纷否认过剑南春、西凤酒借壳的传闻。此外,现在开始传需借壳又多了首都酒业、还有近期的江西四特酒、云南红等,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传闻无非配合股价,多不靠谱。”

  不过,2009年12月,北京市国资委曾在首都酒业专题会议上确定了:“首都酒业”要先挂牌,再增资,再上市的工作目标。根据此工作指示来看,首都酒业在完成企业整合之后将积极增资谋求上市的可能性极大。

  记者同时还发现,首都酒业的发布会主办方公布的新闻稿统称这一“酒业航母”正式起航。但是首都酒业整合仍面临诸多挑战,上市之路确实任重而道远。

  链接

  北京一轻:北京的一家大型国有独资企业,直属企事业单位21家,中外合资企业21家。旗下拥有红星二锅头、龙徽葡萄酒、义利面包、北冰洋、欧珀莱化妆品、星海钢琴、金鱼洗涤剂、清华阳光热水器等众多自主品牌。此外,公司非控股的合资品牌还包括博士伦、LG竹盐牙膏等。

  京泰实业:北京在海外最大的投资控股集团。京泰实业拥有北京控股、北京红星股份、北京华远地产等30余家重点投资企业。